<<风起下篇>> “桃花汛”来了

“桃花汛”来了

这一年春天来得早,桃花汛也比往年来得早,来得猛。

谚语说,春无三日晴。讲的是南方的春天。惊蛰一过,雨季随着雷声轰隆隆哗啦啦地来了。

大雨一下,居然就是连续几天。

丁刚强多少有点诗人气质,他是很喜欢下雨的。在他看来,蒙蒙细雨,很是有一番诗意的。 狂风暴雨,电闪雷鸣,那种雄壮,也很使人兴奋。

但是连续下了三天大雨,一下就是好几个小时,断断续续,没完没了地下。瓢泼大雨常常都是晚上下的,整个晚上不得消停,而到了早晨,渐渐地变成了潇潇细雨,绵绵缠缠。

丁刚强感到就有点烦人了。

大雨之前,空气沉闷,一种使人透不过气来的感觉,人难受得不行。雨前雨后,空气潮乎乎的,房间里被弄得湿漉漉的。在这潮乎乎的天地里,日子真的难过。

他在想,雨呀,要下,就畅快地下。拖拖拉拉的,没有了威武雄壮,也没有了诗情画意。他又想,也许是人类对大自然太苛刻了?一味地索取,还要求老天按我们的意志出牌。所以说,老天爷也会报复的。

丁刚强想起刚来朝阳地区那年,泽西湖水库决堤后,他向欧阳书记申请,准备带预备役舟桥营前去支援。好在决堤当天,台风转向去了江西,泽西湖下泄水量减少,省委省政府处置得当,对下游造成损失不大。倒是那个吕晓波临阵脱逃,不敢承担责任,受到了严厉的处分。

眼下的状况,不得不让丁刚强揪心。年前搞的水利设施建设,还没有完全巩固,如果遇上百年一遇的春汛,那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同样有水库决堤的危险。

三天大雨后,朝阳市几座大型水库和大大小小的池塘都被灌满了,水利部门向市委市政府发出了紧急报告,要预防可能发生的特大山洪。丁刚强收到报告后,立马带了市委常委一班人,到设在水利局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开紧急会议。
金磊当年跟随首长在湖区做过抗洪指挥工作,对于眼下可能发生的山洪,很有清醒的认识。他对丁刚强说,请书记坐镇指挥,他自己带领预备役舟桥营赶到最可能出现险情的水库去。

丁刚强却说:“按照省里的要求,每个单位行政首长担任总指挥,你必须承担这个责任哦,这里是你的指挥位置。你是担心我下去辛苦一些、危险一些。不要紧的。”他不容金磊分说,对几个常委委员和副市长做了明确分工。每人负责一个点或一条线,责令立即行动,赶到第一现场,靠前指挥。

各路人马纷纷行动,指挥部里只剩下接连不断的电话铃声。

丁刚强把自己分工到最可能出现险情的新阳县朝阳庙水库,随他行动的是市委秘书长贾东生,市委政研室那个小丁充当联络员。为防止发生意外,一个舟桥连的预备役战士跟随行动。

朝阳庙就是以前丁刚强和许晴晴、汪洪亮去参拜过、抽过签的那个古刹。大庙的背后有一个上个世纪50年代末修建的大水库,朝阳市年前组织上万劳动力对大坝进行了整修,加宽了泄洪道。朝阳庙水库集雨面积大,三面来水,兼有防洪、抗旱和发电三大功能。

丁刚强一干人马到达朝阳庙水库大坝时,已经是下午五点。断断续续的中雨下了一天,出现了短暂的雨歇。丁刚强赶紧带领大家沿着坝基往坝顶一处处搜索,查找可能出现的渗漏。俗话说,千里江堤溃于蚁穴,这是万万大意不得的。
七点过后,风起了,雨势加大,大雨一阵阵地从山间飘进库区,从山间吹来的风,在茫茫水面上扬起一排排白浪。那浪花,在探照灯耀眼的灯光扫过时,发出恐怖的声响。

到了晚上九点,水库值班员报告,库区水位又上涨了50公分,已经超过警戒水位。按照常规,水库到了警戒水位,必须加大泄洪流量,为的是保证大坝的安全。前几年发生的泽西湖决堤,就是因为水利部门和电力部门意见不一致,没有及时加大泄洪流量,等到洪峰到来,大坝抵挡不住,才发生了大坝决堤这样的惨局。

贾东生对披着雨衣在大坝上犹豫不决的的丁刚强说,看来要加大泄洪流量才好。

丁刚强忧虑地说,加大流量,就会给下游几座水库造成更大的压力。要是能够计算出一个更加科学的数据,把流量控制在一个基本保险的标准,对上对下都有益才好。

贾东生说,和金市长联系一下,看看他们那里专家的意见如何?

丁刚强点点头。贾东生马上叫站在一旁的小丁给金磊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