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深山里的咖啡馆

深山里的咖啡馆

在下山的路上,柳如是对正在开车的丁刚强说,这里真清静,有久违了的燕子,有那么多好看的花儿。比起喧闹的城市,这瑶寨呀,真是一个世外桃源。

丁刚强回答说,是很难得。要不是在这深山老林里,要不是瑶民那么淳朴,这美景只怕早被山外的现代文明唤醒了,那就难得有这么一片那净土啦。

汽车拐过几个山头,出现了一片开阔地,迎面是一个不算太小的镇子。镇子在穿行而过的道路两旁摆开。在两条道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一块醒目的广告牌扑面而来。那广告牌写着;“我们沒有无线网络,和你身边的人说说话吧!”
柳如是说:“这是一家咖啡馆,我们下去坐坐吧。”

丁刚强在那块广告牌下停了车。他对柳如是说:“在这牌子前照张相吧,难得的纪念。”

柳如是知道,丁刚强是不会和自己一起照相的,便掏出手机交给他,自己在牌子前摆出姿态。

接过丁刚强还回的手机,柳如是拨弄了几下,笑道:“我又发微信了。我那些微信圈朋友,一定嫉妒死我了。”

两人在窗口的座位上坐好,点了两杯咖啡。柳如是抿了一口:说:“还蛮地道的。”

丁刚强说:“现在出外打工赚钱的山里人多了,当然要带回山外的文化。现代化呀,无孔不入。咱们刚离开那个瑶寨呀,真是一个难得的古朴样本。“

柳如是问:“这个咖啡店怎么把没有网络作为招揽顾客的噱头?“

丁刚强没有正面回答,却说,:“以后人们离婚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手机而不是婚外情。“

柳如是睁大了眼珠,瞪着丁刚强。

丁刚强继续说:“你注意过没有,现在很多朋友在一起吃饭聊天,对方都在不停地玩手机,自拍,刷屏,心不在焉。我看这场面,不由得悲从心生。很多人看別人不停的摆弄手机,自己也就跟着玩,这些人回到家里也是如此,夫妻之间懒得交流,懒得倾听,各自忙着玩手机。”

柳如是哈哈哈哈大笑道:“你还真观察的细致。”

柳如是似乎认同了丁刚强的观点,她说:“我们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一种可怕的习惯,早晨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摸摸手机,晚上睡之前最后一件事还是在玩手机,似乎离了手机,就有与世隔绝一般的孤独。”

丁刚强好像作总结一样,概括道:“其实今日的智能手机与当初的鸦片一样,

蚕食着我們的热情与灵魂。我敢说,世界上最遙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

柳如是击掌说道:“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