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热情的瑶妹

热情的瑶妹

清晨,依然是蒙蒙细雨,丁刚强和柳如是撑着小花伞进山去。

一夜山雨过后,小河涨水了,漫过了溪流里的石头,漫过了溪边的青草,溪显得更加神奇而秀美。穿行在原始森林和山间溪流之间,绿荫扑面,云雾缠身,眼前一片斑斓的色彩,耳旁瀑布轰鸣,迷人的花和树,亲切的水和石,神秘的云和屋,把我们融进了这山山水水之中。抬眼望去,雨雾之中山崖之上,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紫色的花儿,一丛一丛,点缀在崇山峻岭之间。翠竹、青松、紫木,黄藤,一团一团的新芽簇拥在一起,恰如一杆杆绿色的旗帜,层层叠叠,在云雾中不停地摇荡,扬起生命的春风。在遥远的山坡上,有片片金黄色的方块块,那是油菜花开了,发出耀眼的金色。山间的雨水,顺着树干,顺着竹叶,顺着花丛,顺着藤蔓,静静地流向小溪。溪水开始时只是丝丝细流,并无声息,等到他们聚合到一个又一个豁口,溪水唱起了高昂的旋律,“呼啦啦”脱缰而出,变成雷霆万钧的瀑布。萝溪的瀑布是一组一组的,一串一串的,上下勾连的,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呐喊着,欢呼着,直落下陡峭的山崖,群山的那一边也回荡着震天的轰鸣。瀑布磨过的山石,圆圆的,透亮的,水花溅过来,洒落在人们的脸颊上,清清凉凉,使人忍不住也要大声地吼起来唱起来,仿佛自己也要溶入这水和石的世界里去。拂去眼前的溪水或是雨雾,猛然看见瀑布的那一边,水边石上,一丛嫣然红亮的杜鹃花在春风里不停地摇曳,把自己灿烂的清影深深地印在万绿丛中。再看看溪水里倒映着云遮雾罩的山顶,掠过一丝丝霞光。霞光映照下,几间瑶家的木屋从云彩中飘了出来,青瓦木楼,若隐若现,云托起了屋,屋又托住了云。那屋中是否有一个美丽的瑶家妹妹,在注视着这两个山外来的不速之客?他们呼喊着,期望木屋里扬起一方五彩的手帕。但云雾很快就把木屋掩映住了。

回到寨子,已是黄昏时刻。雾已经散去,丁刚强和柳如是这才有机会欣赏一下这个神秘的瑶家山寨。萝溪的寨子在山脚下铺陈开来,一户紧连着一户。春雨从这家的屋脊流向那家的楼顶,滴滴答答,奏着千年不变的旋律。铮亮的瓦楞、黝黑的木门、弯曲的回廊、摇摇晃晃的吊脚楼,向人们展示着久远的年月和昔日的辉煌。

丁刚强和柳如是走进飘着炊烟的小道,走进瑶家的木屋,热情的瑶妹邀请他们喝瑶家熬茶。这小妹穿着鲜艳的彩色裙子,头顶上装饰着一条五彩缤纷的帕子。那帕子下一双黑黑的大眼睛,透着天真的笑脸。

围坐在火塘边,头顶上挂着一大串油亮的腊肉,手里端着香喷喷的新茶。他们抬眼一看,屋檐下竟然有两个精美的燕窝。燕子衔着小草从远处飞来,静悄悄地把头伸进窝里,又转过身来,悄悄地飞到屋外去。
柳如是被眼前的场景迷住了,赶紧掏出手机把漂亮的燕窝拍了下来,又立即发到自己的微信群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