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丁书记呼啦一声跃入水中

丁书记呼啦一声跃入水中

五分钟后,小丁接电话后,向书记报告,按照专家的计算,朝阳庙水库的水位控制在警戒线以上150 厘米还是相对安全的。

丁刚强松了一口气。

但小丁紧接着说,专家们建议,必须24小时不停地排查大坝是不是有渗漏,如果发现险情,要紧急处理。

贾东生不等丁刚强开口,马上吩咐,命令预备役连全体出动,在大坝两侧及周边地毯式搜查。小丁应声马上去传达命令了。

丁刚强对贾东生说:“你问问指挥部,其他地方的情况如何?”

贾东生答应了一声,对刚刚返回的小丁说:“你紧随书记左右,注意保护书记的安全。”说罢转身到水库管理处打电话去了。

雨下得更大了,“刷刷刷”地扑打在丁刚强的脸上,很有些刺痛。丁刚强对小丁说,下去看看吧。

他的话音未落,水边传来一声叫唤:“这里出现渗漏了。”丁刚强抬眼望去,雨中有人摇晃着红灯,在风雨中厉声呼救。他顾不上脸上的刺痛,赶紧朝红灯闪烁处奔去。

果然是大坝里侧出现管涌。闻声而来的预备役战士已经有几人飞速地跳入水中。有人在叫唤,赶紧拿工具来打桩加固。透过探照灯射来的光柱,丁刚强看见一个戴着上尉军衔的军官在水中指挥:“叫三排扛沙袋过来堵漏,其他人继续巡查。”

这个声音一出,刚才有点混乱的场面顿时变得有序起来。几个战士跳进水中围成一个临时围堰,又有几个战士挥舞着大锤在打桩加固,一队战士扛着沙袋往打桩的地方扔下。

看到这样场景,丁刚强心头顿时一热,“呼啦”一声跃入水中,加入到战士们的行列。小丁见状,二话没说,紧跟着跃入水中。没有人看清楚他们是谁。更没有人知道这就是在现场指挥的市委书记。两个战士伸出手来,把丁刚强的大手抓紧。

丁刚强说:“我们唱一首歌吧。”

战士们说:“好呀!”

丁刚强领头唱了起来:“团结就是力量。”

高昂的歌声在水面响起,激越高亢的旋律随着风雨,飘向远处的山谷。

一个小时以后,渗漏堵住了,水库的上空恢复了先前那样的宁静。战士们爬上岸来,坐在大坝上轻声低喘着气。他们累了,任凭雨水在脸颊上流过。

贾东生在人群中找到一身湿漉漉的丁刚强和小丁,批评小丁说:“你怎么不管住书记?出了危险怎么办?”

小丁解释说:“看到当时那个危险的状况,真没有想那么多。”

这时候,那些战士们才知道,刚才领着他们唱歌的,就是朝阳的市委书记,战士齐刷刷地站了起来,列成一队,上尉领头像丁刚强敬礼。

丁刚强走上前去,向战士们回了一个礼。他说:“我们在一起战斗过,大家彼此是战友。”他含着眼泪,不再说别的什么,只是吩咐贾东生赶紧安排战士找个地方休整一下。

第二天放晴,水面的高度还在上升。按照金磊和专家们在指挥部商定的意见,朝阳庙水库没有达到危险程度,只是比往常加大10%的流量泄洪,对下游水库没有造成大的压力。朝阳市在有惊无险中度过了这一年中的第一次汛期,全市年前竣工的水利工程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