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金磊有点招架不住了

金磊有点招架不住了

丁刚强放弃了每日早晨必做的功课,没有去山庄外面跑步。他与许晴晴一直在被窝里不停地亲吻或是疯狂。直到午饭时分才慢吞吞地起床,随后到饭厅吃过午饭,才在温泉大门口就告别,各自开车离开了让他们销魂一夜的山庄。
周一上班后,贾东生秘书长照例先到书记办公室请示,这一周有什么特别安排没有。

丁刚强说,你问问政府办公室,金磊是不是进入角色了。如果需要市委这边出面,请你去协调一下。

正说话间,金磊打电话来,说政府办公室安排他接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两个部门的头头。他请示应该怎么办。

丁刚强回答说,省里一下子来了两拨人,是个好事。你金磊以副市长的身份去接待,既可以熟悉情况,又与上面加强感情联系,是个好机会。

金磊说:“我是问,您有什么特别的交代没有?我该重点谈些什么?”尽管丁刚强说过要金磊不用塑料普通话说“您”,但金磊一时还改不过来。

丁刚强说:“这样的事情,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你先出面好一些。这些人说不定还是以前你当秘书时候的老同事。至于重点嘛,你做过县长县委书记,是知道重点的,那就是项目。”

金磊称是,就挂了电话。

发改委来的副主任果然是金磊当秘书时候的老同事,那个时候他还是农业处的副处长。财政厅的副厅长虽然没有与金磊同过事,但是他做过办公室的秘书科长,以前两人也有过往来。

人是分两拨来的,自然就要分两拨接待,也就是分别开会汇报。好在朝阳市就这么一个好一点的宾馆,两拨人就安排在同一层的两个会议室里。金磊先与财政厅的座谈,再去发改委那边汇报,左跳右跳,忙得不亦乐乎。好在他做过县委书记,这样接待得经历不是十次八次,而是常常如此,因此不觉得为难。市政府办公室和相对应的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工作也细致,所以不会出现什么纰漏。

上面来了人,免不了要陪着喝酒。金磊是新上任,上面来的是故人,场面上的事情,不能马马虎虎的。

办公室的同志报告金磊,把这个两拨人安排在邻近的两个包厢里,以便副市长两桌都能够顾及。金磊点点头,说:“那我还两边跳吧。”

这个晚上,金磊两边跳来跳去,这边喝完一瓶,那边再喝一瓶。“祝贺”呀,“发展”呀,“进步”呀,什么好听,就拣什么字眼说。到了后来,干脆变成了“喝一大杯就是一个项目”。金磊酒量本来就不小,在两个桌子上“喝”出了5个项目。
从宾馆包厢里出来,送走老朋友,金磊便给丁刚强挂电话:“我实在招架不住了。”

丁刚强听他说了“5个项目”后,便安慰金磊说:“我们这些人呀,其实也很可怜的,外人只看到我们风光的一面,喝这种应酬的酒呀,是为了工作的需要,伤了自己的身体。咱们要是说出去,哪会有人相信?”

说到这里,他怜惜地对金磊继续说:“咱们呀,要讲究点工作方法,要学会周旋。你先要学学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老人家讲的一套一套的,譬如说要学会弹钢琴。以今天为例,你要他们干脆拼成一桌,都是过去的熟人,在一起还热闹些,免得跳来跳去那么累。”

金磊在电话里回答说“好”,心里却说:“那样指不定喝得更多。也未必喝得出5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