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朝阳市又成了网络热点

朝阳市又成了网络热点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已经是初冬。

朝阳市又一次成为了社会舆论的焦点

这次与前几次不同的是,网络并没有一直热炒,而是几个传统的主流媒体的记者一拨又一拨来朝阳市采访,把贾东生和金磊忙得不亦乐乎。

这些记者是省新闻办安排的重点报道项目。记者们回去之后,电视和报纸连续推出了朝阳市开展冬修水利,整治水毁防洪灌溉设施的典型报道。《江东日报》和省电台、电视台还配发了评论员文章,指出这项工作具有战略意义,赞赏朝阳市委、市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

这个项目是市委常委、副市长金磊挂帅抓的。金磊到市政府工作以后不久,省委就任命他为市委常委委员,不久又任命他为市政府党组书记,实际上做的是代理市长的工作。金磊做事雷厉风行,既有省委机关的工作经历,又有县级领导工作经验,很快就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金磊在接受报社记者和电视采访时说,这是在人大老同志的建议下,市委的集体决策,是丁书记的战略构想。

媒体宣传浪潮还没有过去,省委欧阳书记在朝阳市主持召开了全省冬修水利现场会,系统总结了“朝阳经验”。那就是“政府主导、各级负责、社会融资、村村参与”,他试图借朝阳经验,把全省水利基本建设推向高潮。泽西湖水库决堤的教训,欧阳晋书记几年来一直耿耿于怀。清江河流域的水毁工程建设过关了,他还要抓面上的水里建设项目。

新年将近,朝阳市又有两件新鲜事,不但被传统媒体报道,还上了网络新闻头条。

朝阳市过去给人的印象是封闭在大山之中,没有多少市场观念。市委市政府借省发改委和财政厅支持的5和项目启动之机,举行了一次“朝阳如何面向市场抓发展 ”的高峰论坛,邀请北京和上海的几个经济学、社会学专家主讲,然后在各级干部中层层开展大讨论。在大讨论的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积极鼓励各级抓项目建设的支持和奖励措施,顿时形成了各级都主项目建设的风气。

紧接着,朝阳市政府在丁刚强的建议下,在上海召开了一次招商引资会议。由于会前做了细致工作,在这次招商引资会上,引进了一家跨国集团公司来山区办厂。这个企业看中的是朝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人力成本,再加上马上就要开通高速公路,市场需要的瓶颈完全打通了。汪洪亮的星火集团原定在朝阳投资的项目,也借这个招商会的机遇,扩大了投资规模。

这个“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很快被新闻媒体热捧,丁刚强和金磊很快就成为了网络明星一样的人物。

春节未到,朝阳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欢迎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回乡过年系列活动。从朝阳市区到偏远乡镇,张贴了大量欢迎标语、漫画,市县两级电视台安排了特别的专场文艺演出,市委市政府和县市委政府的头头脑脑分头到农民工家庭慰问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老人赡养的具体问题。

春节过后,《江东日报》报道,朝阳市有5万名过去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不打算出远门了,他们在家门口找到了新的就业岗位。那个跨国集团和星火集团等十大企业,立即着手举办各种类型的农民工培训班。

这种突然发生的事情,使处在大山深处的朝阳人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在开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