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做秘书说明出身卑微吗

做秘书说明出身卑微吗

金磊退出副市长选举是明智之举了。

人大会的第三天,金磊就有了思想准备。先前有代表联名提出要白秋做候选人时,他就明显地感觉到是冲着自己来的。这些代表打出的旗号也不隐晦,就是要推荐朝阳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金磊属于上面派下来的干部,虽然来的时间也有好几年,但毕竟没有本地干部那么坚实的基础。还有一点就是,他过去做秘书时的老首长早就退下来了,而且老首长在位时,与后来的冯胜林省长多有磨擦。按时髦的话说,金磊的后台没有了。

这次能够提名做副市长候选人,金磊有两点很意外。一是他事前很有愿望,想托汪洪亮走走门子,却在丁刚强那里碰了钉子。丁刚强不但不计较这个愚蠢的做法,反而推荐了自己。可见现代社会也不是一片黑暗,不是什么都是靠钱来搞定的。第二个意外是,冯胜林省长在讨论朝阳市政府组成人员候选人名单的常委会上,没有对金磊投否决票。金磊做秘书的经历是不可能隐瞒的,他的首长与冯胜林不和,江东省上层人士大都知道。这次看来,冯胜林也还大气,不计前嫌。

关于秘书这个职位,金磊的体会是最深的。他总结过一条颠扑不破的经验,就是做了秘书,就等于做了首长的奴才,一辈子盖上了首长的烙印,怎么擦也是擦不掉的,唯一的态度就是忠诚。就是因了他对首长的忠诚,他才有今天的地位和待遇。至于因此而得罪了什么人,或者是招致了什么人不满意,他是从来就不理会的。他在圈子里总是这么戏说:“我们这些人呀,就是将来当了政府总理,也还是改不了奴才这种卑贱的出身。”

在金磊看来,落选了,并不说明代表们不信任自己,而是不信任秘书这个出身,所以心里也就自在了。他对自己说,落选了就落选了,趁着这个机会,调回省城去,反正自己还年轻,只要在组织部门挂上了号,机会总还是会有的。

丁刚强找金磊谈了一次话,希望他不要有思想包袱,要正确面对。金磊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丁刚强哈哈大笑起来,说道:“你这么理解,太片面了哦,当秘书也不是什么坏差事,大家还挤破头皮直往这个队列里钻呢。”

金磊想回省直机关的想法,当即就被丁刚强给否决掉了。丁刚强说:“我和组织部门协商了一下,还是把你安排到市政府来,先做市长助理,过一段时机,再安排合适的位置。你看如何?”

丁刚强还没有说完,金磊就有点不耐烦了。但他不好明确表示不满,毕竟市委书记还是很关心自己的。对于落选的干部,安排这个过渡也是可以理解的,也不是没有先例。但他想的是这个过渡期有多长,别弄个三年五载,那就上不得下不来。但他嘴里却说:“谢谢书记对我的关心。不过我还是想回省城,有没有安排无所谓。”

“我看省城就没有必要这么早就回去,”丁刚强说,“先担任一段时间的助理,任市政府党组成员,这个是不需要选举的,做的是副市长的活儿。工作做出成绩来,以后就好办了。”

金磊听了,还是不情愿。助理和副市长那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是个副厅级级别也就罢了。做个助理,最多是个“准厅级”,还不如当个县委书记实在。他便说:“书记,我请求你还是把我放回省直单位,最好是回省委办公厅。随便安排个什么处长就可以了。”

丁刚强说:“办公厅你是回不了的,现在那么多秘书没有地方安排,还有什么处长的位置留给你。再说,我们一个县委书记,副市长候选人,回去做个处长,也不合适。”

“我是无所谓的。”金磊勉强地说。

“你无所谓,我却有所谓。干部问题嘛,有个摆平的问题。你还是打消回省城的念头吧。”丁刚强说道。

金磊说:“那就请求你把我留在新阳,继续当我的县委书记。”

“看来你真不愿意来当这个助理哦,我考虑考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