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好事的网民发帖咨询

好事的网民发帖咨询

政协会议选举没有出现什么插曲,按照计划胜利结束。

第二天人大会也通过了彭彪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日报》两天里两个头条报道了两会闭幕的重大消息,还刊登了会场的大幅照片,版面红红火火。为了表示重视,这两天的报纸都配发了“本报评论员”文章,热烈祝贺两个会议圆满成功,称之为“朝阳历史最重大、最有转折意义的大会”,“必将推动朝阳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

报纸的影响并不大,这年月看报纸的人越来越少。但网络同期转发了这些消息、照片和评论,引起不少网民跟帖。叫好的,愤懑的,道不平的,指名道姓支持某个人、批评某个人,众说纷纭,争论不休。网络评论一时成了街谈巷议主要话题。

有个好事的网民发帖咨询:国家和省里开这样的大会,都是由党报发一个社论,为何朝阳市党报只是发个“评论员文章”,规格是不是低了点?这个好事者真是无事生非,非要讨论什么评论和社论的话题,还要分出评论员文章和社论有什么差别,是不是有什么等级这些似乎专业其实一点也不专业的话题。这个帖子一时激起网民跟帖,把一个谁也不会关注的事儿挑得沸沸扬扬。或许是网络太沉闷了,或许是有人故意无事生非,很快就把朝阳的网络弄得热闹起来,分析的猜测的评论的一个接着一个,说法莫衷一是。

网民“老当益壮”批评《朝阳日报》太草率了,处理这样大事规格低,没有政治意识,根本没有把第一次人大政协“两会”当一回事,思想上不重视,所以应该属于一大政治差错

网民“闭门即深山”发帖称,“报纸早就没有什么看头,还谈什么社论。讨论一个没有意义的话题,等于浪费自己的生命。”他却不知道,人家会怎么看待他也来凑热闹,他怎么也会有兴趣也加入进来讨论。

有一个网民叫“法生子”的发言说,“最近若干年,上面的报纸都好久没有看见社论,就像好久没有看见的中央文件一样,人们对社论已经生疏了。你苛求一个地方报纸也要写出社论,那不是要一个小学生去做大学教授的活儿吗?”

果然有人统计,某某报纸五年没有发表过社论,某某报纸一年才发一篇社论。他们还比照境外国外的报纸,说人家天天发社论,是因为有思想有倾向,中国的报纸却是有倾向没有思想。有人竟说,以前是“小报抄大报,大报抄梁效”,现在是“上面没得抄,下面就乱报”。

这个论调一出,引来嘘声一片。

网民“心如止水”跟帖写道:“有些论调,你千万别去深究。很多流行的说法,本来就是反科学、反规律的。但人们迷迷糊糊就接受了它。这个社会,虽然不是莫谈国是的时代,虽然不再以言论罪,但深究起来自己就会越来越迷糊,所以还是不去研究的好。不然,自己进入死胡同了,就出不来了。因为现实和理论是完全脱节的。”

紧接着,又有网民跟帖:“有些事情要想明白,别太较真,譬如说牛肉面里面可能没有牛肉,老婆饼里不可能有老婆,鱼香肉丝中也根本没有鱼,麻婆豆腐中只有豆腐,没有麻婆,夫妻肺片中既没有夫妻,也没有肺。对吗?还是理解万岁吧!”

柳如是把这些网络评论一一整理出来,通过电子信箱发给丁刚强。

丁刚强也一一认真看了。

看过了,他摇摇头,不知道该怎么给柳如是回个话。

想了半天,他只好学着当年慈禧太后批折子那样,给柳如是发了三个字:“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