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又有三人落选了

又有三人落选了

接下来,是副市长的选举。

对副市长的选举,丁刚强和彭彪事前没有什么太重视,把主要精力放在市长选举能不能成功上去了。再说,丁刚强找白秋谈话以后,白秋也按照省委的意图和丁刚强的具体指点,向人大会议主席团提出来“不担任副市长候选人”的请求。人大会议主席团简单讨论后,接受了白秋的“请求”。他们认为副市长的选举不会出现什么大的曲折。

既然预料不会出现什么大的曲折,也就忽视了“预选”这个环节。大会计划按照省委提出的候选人,先预选,按差额选出正式候选人,再进行等额选举。这些候选人除金磊以外,大都是以前的副专员或是地委委员。金磊既是上面派下来的干部,又担任县委书记多年,按理说,选举会很顺利。

俗话说,屋漏却逢连天雨。也有人说过,祸不单行。朝阳市算八字的人放风说,坏事总会接踵而至。

当然这话是街谈巷议,不会吹到市委书记的耳朵里来。他的心思一致在琢磨,如何平息彭彪落选出现的风波。丁刚强找彭彪谈话,征求他的意见是留在朝阳市工作,还是调整到省直机关去。他好与省委组织部的同志商量具体方案。

市长选举与副市长选举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差。这样一来,丁刚强等人无暇顾及,更谈不上去考虑会不会出现麻烦的事儿。

偏偏副市长的选举也出现了麻烦。预选时末尾两个候选人票数相当,好在金磊很识大体,主动向主席团申请退出,才算平息了矛盾,按计划正式选举。

副市长选举按部就班,程序井然。介绍候选人情况,监票人到位并检查票箱、分发选票、代表们各自填写选票、按区域排队投票,监票人与计票人收集选票、统票计票,一切都是正常无误的,无论是市委几个常委,还是人大主席团的几位执行主席,谁也看不出半点异样。前前后后大约一个小时,会场播放轻快的音乐,耳熟能详的《好日子》《辣妹子》等,一曲接着一曲,好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音乐突然停止。主持大会的执行主席宣布,请监票人公布选举结果,会场一片寂静。监票人宣布六名候选人的得票数。细心的代表拿起手中的笔,一一记录下来。人们傻了一般,连续几次出现“哦哦”的嘘声。

监票人宣布结束,没有出现电视广播里报道这种场景经常出现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人们惊奇地发现,六名候选人竟然有三名没有达到法定的半数。也就是说,有很大一部分代表没有按照上级的意图投票,而是弃权或另投他人。

丁刚强坐在主席台的第二排,他不是会议的执行主席。他也是与代表们一样在同一时刻知道这样的选举结果的。他想站起来询问一下监票人或计票人,这种统计会不会有误差。但他连挥挥手的力气也没有了。

“太大意了,太大意了。”丁刚强怎么也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不肯承认眼前的现实。“怎么事先没有一点征兆?”他后悔没有交代监票人在公布票数之前先将结果告知自己一声。这样的话,也不至于如此被动,或许还能想出什么补救的办法出来。但他转念又想,既然是公开选举,难道还能不承认这个选举结果,重新再来一次不成?

“既成事实就得承认。”丁刚强冷静地思考了片刻,终于理清了自己的头绪。主持会议的执行主席向他投来征询的目光。丁刚强默默地点点头,示意他按事先议定会议程序继续进行。

大会执行主席宣布,选举结果有效。全场响起了并不算热烈,但很畅快的掌声。

坐在主席台上的丁刚强带头站起来,鼓掌向当选者表示祝贺。其他主席团成员也一一站了起来。

全场的代表都跟着站了起来。音乐声起,这回奏响的是久违了的二胡独奏曲《赛马》。

事后有人在微博里描写这个场面时,对会议安排的这个曲目表示极大的讽刺,认为很不和谐,谓之为“21世纪10年代奏响20世纪70年代的曲子,太不合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