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校友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杨洁教授荣任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NAI Fellow)

(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据美国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亚特兰大12月3日讯)近日,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公布了2019 NAI Fellow名单。湘潭大学78级化学班校友、北美校友会科技顾问和校友会理事、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化学教授和诊断与治疗中心副主任杨洁(Jenny Yang)当选为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NAI Fellow)。

杨洁教授在蛋白质工程研究应用领域拥有17项美国专利和18项外国专利,她是佐治亚州立大学第一位获得NAI Fellowship的教授。NAI将于2020年4月10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赫德博物馆举行年度会议,杨洁教授与其他167名学术发明家将被正式介绍。

杨教授说:“我决心以创新的研究者和创新的教育者的身份,对生物医学研究和人类健康产生影响。”23年前,杨洁教授在佐治亚州立大学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她说:“我在佐治亚州立大学获得这样的荣誉意义重大。”

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项目旨在激励那些在创造或促进杰出发明上表现出丰富创新精神的学术发明家,这些发明对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经济与福利的发展都产生切实影响。该项目在全球共有来自250多所大学、政府和非盈利研究机构的1228名院士会员。

“杨教授是佐治亚州立大学的第一位代表,标志着该大学过去几年对基础研究的巨大投入取得了成就。”佐治亚州技术转让与商业化办公室的执照助理Nathanael McCurley说。

在杨洁教授初创的公司(InLighta Biosciences)与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和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的合作中,杨洁教授获得了基于蛋白质的MRI造影剂的专利,这些造影剂更安全、更灵敏,并且首次能对包括肝纤维化和癌症在内的早期肝病进行无创检测。这一项技术能帮助很多肝病患者及早发现肝病,及早治疗。

杨洁教授还在钙研究领域(她称之为“Calciomics”)处于先锋地位。她在该领域结合了化学、生物学和神经科学,开发了计算研究和钙传感器工具;可以用来检测诊断疾病的信号变化,并辅助药物开发。

在杨洁教授的发明创造中,已有两项专利获得商业化许可。

佐治亚州立大学负责企业专利建议和技术商业化的助理总顾问Gwen Spratt表示: “我们以在教育方面的创新著称,这是佐治亚州立大学在知识产权研究领域中的第一次尝试。”

杨洁教授说:“这个荣誉将对老师和学生们产生极大的激励作用。我们将继续发挥开拓精神,在佐治亚州立大学创造一流的发明。”

重磅新闻: 杨洁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研究出蛋白核磁共振造影剂,肝病检测领域获重大突破

乙肝和丙肝影响到全球3.25亿人,每年导致约140万人死亡。这是仅次于结核病的第二大致命传染病,感染肝炎的人数比艾滋病毒高9倍。过去20年来,肝炎导致的死亡数不断上升,但在应对肝病这一方面,全球意识和行动都极为欠缺。

在乙肝患者中,2016年只有10%(2700万人)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在得到诊断的患者中,只有17%(450万人)获得了治疗。在丙肝患者中,2017年有19%(1310万人)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其中15%(200万人)在同年得到了治疗。总体而言,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有500万人获得了丙肝治疗。

其实,肝炎可以得到很好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管理。乙肝疫苗对新发感染的预防效果达到98-100%。就乙肝而言,应该对患者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呈阳性且符合条件,则提供终身治疗。对丙肝来说,病人可以通过仅仅2-3个月的直接抗病毒(DAA)药物得到治愈。

因此,早期发现肝病并治疗非常重要。 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科技顾问兼理事、佐治亚州立大学杨洁教授及其团队开发了一种无创,可靠的早期肝病诊断方法。在这一诊断方法中发挥作用的是一种比MRI扫描使用的常规对比染料更敏感的对比染料,可以准确地检测出多种肝病。

杨洁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多项实验发现,这种新研究出的对比染料的功效是普通对比染料的两倍。实验过程中,在对志愿者进行研究的组织样本表明,该物质还能够检测到比目前使用的造影剂小100倍的肿瘤。

杨洁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发现

这是一种通过多种成像技术,除了胶原蛋白的异质表达外,还可以对早期和晚期肝纤维化以及早期NASH进行首次强有力的检测。这种技术将帮助医生在治疗不可逆转的病症之前对其进行监测,并帮助制药公司选择合适的患者进行临床试验或鉴定。这是该领域的革命性变化,是对肝纤维化早期阶段的第一个可靠检测。

此外,该造影剂可以进行双色处理,因此具有不同的对比色功能,因此灵敏度更好,准确性更高。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症状,有时会达几年或几十年。病毒缓慢而默默地损害肝脏,最终导致癌症。超过60%的肝癌病例是因为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的晚期检测和治疗。这些癌症病例中有三分之二由乙肝引起,三分之一由丙肝造成。

终止对病毒性肝炎的无知和忽视,及时正视病状并积极进行相关的检测对于肝病患者极为重要。杨洁教授及其团队研究出的这些新型物质及技术无疑能帮助很多肝病患者及早发现肝病,及早治疗,极具社会意义。

消息图文来源:佐治亚州立大学网站,杨洁
编辑:可心
责任编辑:鹤鸣 家建

****************************************************
杨洁教授简历:

1、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科技顾问及理事

2、美国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Regents’ Professor

3、M.S.,Chemistry Department, Xiangtan University, Hunan, P.R. China

1992, Ph.D.,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1992-1993 Research Fellow, Syntex Discovery Research
1993-1995 OCMS Research Fellow, University of Oxford, UK
1995-1996 Harford Research Fellow of MB&B, Yale University

荣誉:

1、2013年乔治亚州立大学杰出大学教授

2、2011年佐治亚州立大学校友杰出教授奖

3、2004-2005年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东南部新兴疾病与生物防御研究中心(SERCEB)授予医学研究奖

4、2003年乔治亚州立大学杰出教师成就奖

5、2003年 McNair 少数族裔本科研究计划做出的杰出贡献表彰

6、2001年佐治亚州立大学艺术与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奖

7、1996年Donahue 基金会研究奖

8、1995年–1996年哈佛研究奖(Hartford Research Award)

9、1993年–1995年牛津分子科学中心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