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花礼赞——一对美国夫妇领养一对长沙双胞胎的故事

胡家建 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

人间四月天,正是故乡南国荔枝花怒放的季节。

“教父,你的两个教女考上了芝加哥的重点高中啦!” 同单位的Liz (荔枝)给我打来电话,她兴奋不已。十六年来,为她的养女,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相互来往密切,她的一对从中国领养的双胞胎女儿,一有好消息都是第一个和我这个做教父的分享的。

办公室前的郁金香花开得正盛,条条块块,红黄蓝绿,姹紫嫣红。爱花赏花,去国三十年,岁岁花季,百花争妍的四月天,我犹对荔花念兹在兹,忘不了首次在故乡南国邂逅荔花的情景。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随湖南省宣传部门代表团访问珠海市,在郊区一个小山村,我们观赏了一片荔枝林。远远望去,荔花像黄色的烟云在黛深色的荔枝林上缠绕,贞静素美如人间童话。

徜徉在荔枝园,只见小小的荔枝花,一点点,一串串抱团簇拥在枝叶间,落英缤纷,脚触之处,是一层凋谢的残花。荔枝十花一子,九花陨落,留一子芬芳。她的朴素大爱的品质,令人动容。

如花的流年,已随风而逝,记忆的屏幕上许多往事已斑驳模糊,但十六年前,我与同事Liz (荔枝)邂逅的情景,却如初识南国的荔花一样,一见如故,友谊弥久日新,为培育她的从故乡领养的孩子,彼此结下了一段此生难以割舍的感情。

那是2003年4月的一个早晨,上班的时节,一个清脆的“早安”招呼把我还处于睡梦状态的思维拉回现实,荔枝满脸堆笑,手中拿着一叠文件来到我的办公室。

荔枝是芝加哥公共图书馆少儿部的处长,她是全美著名的少儿教育专家,手下统领着80个分馆的600多名少儿图书馆员。

我工作的范围是东亚语言文学,无关少儿,平时与荔枝也没有工作往来,她为何一大早就登门造访呢?

正在我诧异之时,荔枝笑盈盈地对我说,她和丈夫准备去中国领养一对双胞胎,她就要做妈妈了。她手中的一叠文件是中文,他们不得要领,过几天就要去中国办理领养手续了,她请我帮忙把这些文件翻译成英文,眼中含着温和祈求的目光。

我欣然应允。打开文件浏览了一下,赫然发现荔枝收养的一对双胞胎女婴,来自我的家乡湖南长沙孤儿院,我的心怦然一动。上班时间,我不得不将文件放入抽屉,整天人在岗上,心却在惦念那些要翻译的文件。

下班回家,在桌前我打开电脑,细细地阅读文件,逐字逐句认真地翻译起来。

一张发黄的纸上,歪歪扭扭的字迹,有些字模糊不清,像是被泪水浸泡过的。那是双胞胎的亲生父母,把她们遗弃在街边时留下的言语。纸上记载了女婴的生辰,姐妹的顺序,何时喂了奶。据留言记载,孩子生下来已有三周了,他们跪拜天下好心人收养这对姐妹。字里行间,溢出他们与亲骨肉分离的不舍和痛楚却又万般无奈的复杂心情。

接下来的一份文件是当地派出所公安民警接到报警后发现这对姐妹的记录。记录显示在这对姐妹遗弃街头不到2小时后,民警就发现了这对姐妹,她俩都用小棉被裹着,被安置在一个纸盒里,各自的棉被里是他们父母的留言、奶瓶和一包奶粉。

民警根据父母的留言,当即给姐姐取名张大双,妹妹取名张小双,女民警们给她们洗澡、喂奶。民警户籍处给姐妹俩办理好户口手续后,派出所联系长沙市福利院来人办了交接手续。姐妹俩到医院检查身体后,顺利落户到福利院,整个过程快速又专业。

出生三周的婴儿是最难护理的时期,福利院没有人力全天候照顾姐妹,就委托附近的居民,将她们分别寄养在两个不同的家庭中。

翌晨,我将译好的文件送到了荔枝的办公室。

荔枝接过我送来的译稿,急切地阅读起来。倏地,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从她的脸上滑落下来。双胞胎的经历,触动了她心中最柔软的部位。此时,她的心已飞到了长沙。

荔枝夫妇将大双和小双抱回芝加哥时,姐妹才11个月大。荔枝要按当地的传统习俗为他们的养女举办一个“Baby shower party”, 虽然这种仪式一般是孩子还未出生之前举行,荔枝打破常规,邀请亲戚朋友和同事来祝福他们领养的孩子,此时她认为这对姐妹就是她亲生的了,她要给孩子赋予新的生命。

我到达派对现场时,大双和小双正在人们的手臂中和怀中传递着,大家都亲自抱一抱这对姐妹。面对众多的生人,双胞胎不哭不闹,异常的平静,一对大大的黑眼睛转溜溜地观察着这陌生的人和环境,当我从荔枝手中小心翼翼接过大双后,她定定地望着我不再移动她的双眼,头一直往我怀里钻,此时,一股热流顿时暖遍我的全身,她大概认出我是她的老乡了吧?这是从我故乡来的小天使呀!这时,一种要保护她的情绪在我胸中涌动,我的心不由得颤抖起来。

图书馆馆长主持了这个派对,300多位来宾赶来参加,戴利市长也来了,并亲自为姐妹俩签发了终身免费图书证。亲朋好友和同事都给孩子准备了礼物,衣服、婴儿用品、奶粉和玩具堆成了一座小山。欢声笑语充溢着大厅,就像家乡给孩子做满月酒那样温馨、欢快而热闹。

荔枝喜欢孩子,终身的职业是为孩子服务,少儿阅读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她发起的“暑假阅读挑战”项目成为全美的典范,少儿教育和阅读得过好几次全国大奖,她还为此著书立说,出版专著三部。荔枝在少儿教育领域辛勤耕耘,成绩卓著,成为全美的一面旗帜,她很快就从一个普通的儿童图书馆员晋升为少儿处的处长。

人的一生再辉煌美满,也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荔枝结婚多年,没有生育,她感到她的人生不完整,她要亲身体验带孩子的乐趣,她渴望着要当妈妈。

接下来的日子里,荔枝为这对姐妹日夜忙碌着。美国的医疗费用很贵,孩子一天也不能没有医疗保险。按市里公务员的待遇,荔枝可以为全家免费办理医疗保险。她拿着从长沙市给她的孩子的出生证和领养证等一些文件,到芝加哥市政府财政厅福利处给孩子办医疗保险。福利处的接待人员见荔枝带来的文件都是中文,他们看不懂,无法为孩子办理保险,荔枝解释再三也无用,她急得满头大汗。

无巧不成书,在福利处任经理的Sue闻讯后,出来见了荔枝。Sue见过这些文件,发现是从长沙领养来的双胞胎,当即指示先办事,再补文件。办事人员很快为孩子办理了医疗保险。几天后,荔枝将这些文件送到公证处翻译公证后交到了福利处。事后荔枝才知道Sue是我的太太。

初为人母,婴儿弱小,又是双胞胎,荔枝没有养小孩的经验,她白天上班,晚上要照顾孩子,面对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一天早晨上班途中,我见到了荔枝,她眼眶发黑,两眼通红,人也瘦了一圈。她告诉我孩子抱回来后出奇地安静,不像她们在长沙时那样活跃。荔枝懂儿童心理学,她说孩子突然从她们熟悉的环境和亲人那儿离开,周围的人脸变了,说话也听不懂了,吃的东西也变了,在她们心里都会产生强烈的震撼,造成很大的不适应,这就如把一颗幼苗突然从生长的土地上连根拔起,移栽到另一块不同的土地上,需要一段挣扎的恢复期,作为领养的婴儿,也要经过一段身体复原期和心理修复期。说着说着,荔枝流泪了,她是心痛这对可怜的姐妹由于生活变故给她们造成的不适。

荔枝是个合格的妈妈,她把姐妹捧在手心呵护,有空就跟她们玩耍,周末带她们去动物园、儿童乐园观赏,渐渐,孩子的脸上终于再次露出了笑容。

荔枝热爱中国,尊重中国文化,她感恩中国让她实现了当妈妈的梦想,她觉得现在她才是个完整的女人。她知道孩子的血管里流淌的是华夏的血液,孩子的根在中国,她不能切断孩子的这条根,要让孩子从小就接触中国文化。

几周后,荔枝又找到我,郑重其事地要大双和小双认我为“教父”。这“教父”是西方大户人家在他们的婴儿受洗礼时聘请的、承担婴儿的宗教教育并兼任孩子的监护人和保护人的德高望重的长者,这“教父”虽无生养之德,却有形同再造之恩。如此重大的托付和信任,我岂能推辞,欣然接受了荔枝的庄重聘请。其实荔枝所需要的“教父”,不只是宗教含义的,而是一种文化认同,她是要我给孩子的教育输入中国文化元素,让她们成长为通晓多元化文化的有全球视野的人才。

冬去春来,我忠实履行自己的承诺,做一个称职的“教父”。介绍推荐一些经典的中国儿童图书给孩子阅读,和荔枝交流育儿的心得,回答他们关于中国文化和风俗习惯等问题。春节和中秋,湖南同乡会举办聚餐和游行活动,我都邀请荔枝一家参加,孩子两岁时就推荐她们上了中文学校学中文。大双和小双在高中也把中文当作她们的必修课来上。

润物细无声。文化的滋润和熏陶是渐进的,大双和小双从小就爱上了有中国元素的一切事物,中国文化中的羊羔跪乳,知恩图报的美德在她们身上体现。她们不忘中国的生身父母和养父母,多次托我打听她们生身父母的下落。趁我回国时,还专门托我为她们在长沙的养父母捎去礼物。

2016年暑假,荔枝携全家返回长沙,踏上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寻亲之旅。他们回访拜谢了当年发现她们的民警和福利院,看望了她们的养父母。在长沙的三个星期,他们也四处打听孩子的亲生父母的消息,孩子们要感谢父母给予了她们生命。

但是,由于信息缺乏和时间久远,她们终究没有找到生她们的父母。

文化的投入是隐形的,但她可以精神变物质,为物质文明提供软实力的支撑和注入创新活力。荔枝领养了孤儿,与孤儿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潜心培养大双和小双,还心心系念着天下失去父母关爱的孤儿。亲自发起成立了一个“关注孤儿全球联盟”。今年暑假,经过荔枝的一番联系和组织,她派丈夫史蒂文和小双参加了“为孤儿送爱心”的义务服务团,和其他十几名被领养的孤儿一起,回到长沙孤儿院参加义务护理活动,曾经的孤儿将爱心献给现在还是孤儿的弱势群体,荔枝对孤儿的大爱得到了延伸。

“甘露凝成一颗冰,露浓冰厚更芳馨”。我敬佩荔枝的睿智,敬仰她的胸怀。她就像那壮美的荔花一样,隐大爱于无形,万千素朴,送众生甜蜜。

我崇拜荔花,礼赞母爱,珍爱生命!

(2019年10月15日于芝加哥)

编辑后记:
本文作者为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美国芝加哥图书馆高级馆员胡家建先生。作者亲历了长沙双胞胎领养到芝加哥的全过程,故事曲折感人。作者提到文中的双胞胎姐妹和养父母最大的心愿是找到亲生的父母,报答他们的生育之恩。本刊特发此文,希望能得到广大读者的帮助,广泛转发此文,知道她们父母信息的读者请发邮件至:XTUAANA@gmail.com

END

撰稿 |胡家建
照片 |Elizabeth Mc Chesney
编辑 | 王毅
责任编辑 |鹤鸣

Modified on 2019-11-03

Scan with WeChat to
follow the Official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