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当官是个艺术活

当官是个艺术活

饭后,丁刚强要送欧阳晋回宾馆房间。欧阳晋说,去丁刚强房间坐坐。他示意高平凡等人不必陪了,两人便来到宾馆丁刚强的房间。

小胡还是照例煮好了湖南安化的“盛唐黑金”黑茶,将茶壶茶杯摆好,把门关好,自己忙自己的事儿去了。

丁刚强给欧阳晋倒上一杯茶,递过去,说:“这黑茶,是我湖南的一个同学送来的,据说和云南的普洱茶一样,很有保健功效。你尝尝。”

欧阳晋抿了一口,说道:“于茶之道,我是外行。品酒嘛,我还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他又说,“你今天那个包谷烧,不错,很纯,够劲。可惜我在你这里不能多喝。”

丁刚强笑道:“不是在我这里不能多喝,只怕你这辈子难得多喝了,身份所致。”

“哈哈哈哈,还是你丁刚强了解我。”欧阳晋笑过,便转换话题说:“这次到你这里来呀,一来是看看你们利用网络开展群众工作有什么经验,值不值得推广;二来,主要是听听你对地区改市的计划和打算。”

丁刚强给欧阳晋再续了一杯茶,说道:“我正想向你汇报,请示你。利用网络的事,明天到会上说,改市后班子的配备,请您给个原则,我认真执行。”

欧阳书记说:“我的原则很简单,不是改个名称,要以改市为动力,机制体制要变,要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市场需要,再就是要精简,体现小政府、大社会的精神。”

他见丁刚强默默地点头,继续说:“改市了,多出了人大政协好多机构,可以给大家提供机会和舞台。但也有人欢喜有人愁。渴望提拔的、留恋官位的、驻足观望的、甚至拆台闹腾的,肯定都会有。对你来说,是一次考验。你能不能把握局面,就看你的本事啰。”

丁刚强还是默默点头,欧阳书记继续说:“关键是要稳定,不要出乱子。人大会议是个关键,既要充分体现民主,更要执行省委和市委的意图。这里面有艺术,就是领导艺术。有人说,当官是一门技术活,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当官要讲艺术,叫领导艺术。要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要多团结人,就要动脑子。”

丁刚强默默点头之后,终于想起自己该说话了。他说:“朝阳地区是个老区。与上面的瓜瓜葛葛、牵牵绊绊比较多。过去那些老首长老将军们,对家乡关心,大都过问经济建设方面的问题。现在老将军们大都不在了,但他们的子女亲属还在,他们对老家的兴趣比老一辈大一些,也多一些,有些还插手干部问题。”

欧阳晋就是老首长的后代,他父子两代对家乡海南几乎就没有关注过,一直觉得内疚,总觉欠了老家一点什么。所以,他和丁刚强的“星火集团”在那里建立了希望学校和图书馆。他从不插手老家地方上的干部问题。在北京的时候,也听说过一些这方面的事儿。经丁刚强这么一说,他顿时警觉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