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八大免死金牌

八大免死金牌

欧阳书记到达朝阳市,已经是下午六点了。

丁刚强本来打算到边界区迎接的,但他思考了一会儿,还是决定不去。一来他知道省委书记的个性。欧阳晋也是个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又是“官二代”的身份,对场面上的事情不太看重。也就是说,看内容重于形式。现在省委书记、省长除了司机秘书以外,还配了警卫员。为了出行方便或是出行安全,一般都是警车开道,前呼后拥。这与旧社会的鸣锣开道、四周回避没有什么两样。欧阳晋对排场没有兴趣,也不认为会有哪个人来行刺他,所以常常独来独往。再说,丁刚强与欧阳太熟悉了,客套多了反而显得生分,显得假意。

所以丁刚强和彭彪相约在招待所等候。

酒还是要喝一点的,他们准备了当地的“包谷烧”,一种纯酿的粮食酒。他们是绝对不会用塑料壶装“五粮液”来糊弄省委书记的。如果被揭穿了,闹个笑话出来,大家都没有脸面。尽管欧阳书记也喜欢“五粮液”。鉴于丁刚强上次吃了一回哑巴亏,他生怕下边的人这样蒙省委书记,所以他还特地把酒瓶找来验证了一下。

陪同欧阳书记来的自然是省委秘书长高平凡,还有秘书司机等几个随员,队伍不算庞大。工作人员在外间摆了一桌,书记在里间一桌。

欧阳晋看看只有丁刚强、彭彪、贾东生作陪,说道:“这样挺好,我就喜欢刚强这个做派,实在。就你们几个够了,陪的人多,吃不好饭。”

大家伙都笑了。

彭彪对欧阳书记说:“既然是小范围,那就喝几杯?”

高平凡说:“来点本地的酒,一瓶足矣。”

见书记没有摇头,丁刚强给几位斟酒,说道:“本地的包谷烧,纯得很,每人二两,平分如何?”他那倒酒的姿势,在座诸位都很熟悉。尤其是高平凡,听了“平分”二字,觉得很有几分亲切,忙说:“要得,要得。”

没有敬酒劝酒一类客套,主宾都觉得轻松。上的菜是按农家的做法,说不上精美,但很可口,不油腻。欧阳书记吃起来很是开心,夸菜式新颖别致。贾东生解释说,丁书记来了后,改革了接待风格,大大减少了大鱼大肉、海鲜参汤的比例,增加了瓜果蔬菜,反而大受客人赞赏。

丁刚强制止了贾东生对自己的夸赞。他绕开话题说:“书记可否闻听蔬菜有八大免死金牌一说?”

欧阳书记听到丁刚强文绉绉的语言,笑了,也以同样的口吻说:“愿闻其详。”

丁刚强便说:“这八大金牌是,大蒜克胃癌,蘑菇克肝癌,菜花克胰腺癌,菠菜克肺癌,茭白克肠癌,海带克乳腺癌,芦笋克皮肤癌,黄豆克子宫癌。”

高平凡听了,笑道:“看来我们只要六道金牌就够了,黄豆和海带不要了。”

欧阳书记听了,也很是高兴,问道:“你这个地委书记,哪里弄过来的方子哦?有没有科学依据?”

丁刚强回答说:“是从网络里看到的,应该是有依据的。”他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念了起来:“有研究称,人体内缺乏欧米伽3是肿瘤生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日常饮食中多‘掺杂’一些富含欧米伽3的食物,如青菜、水果、深海鱼,能有效帮助预防癌症。”

高平凡敲打着酒杯,戏说道:“未必未必,网络里的话,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欧阳书记却说:“信了未必有坏处,刚强这蔬菜宴,给我们送了八大免死金牌,符合现代理念,好呀,值得推广。”

大家连声称是,开开心心干了杯中的“包谷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