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彭彪自知大意了

彭彪自知大意了

主席团会议散会时,丁刚强把几个县市委书记留了下来,说有些事儿要通报。

这些县市委书记都是各个代表团的团长,大家当然明白留下来的“事儿”是什么。

丁刚强把十几个人喊拢来,请大家坐好。这是一个非正式的打招呼的小会,但气氛很凝重。他站着说道:“刚才的情形你们也看到了,道理也不用再讲了。一句话,既要把代表们的意见统一到省委的意图上来,又不能违法,这就需要大家积极做工作。党组织把你们派到一个县去,是要你们去做工作的。我们已经被动了,要积极想办法,变被动为主动。希望大家从大局出发,以合法的方式,给代表们讲清楚省委的意图,争取选举不出现混乱,选出一个人民满意的政府组成人员班子来。”

书记们只是听,并不说话。丁刚强也没有要求大家说话。他说完后,就挥手示意各自赶紧回到代表团去。

彭彪还在会议室门口,他一直在等待丁刚强说完话,想和他聊聊。丁刚强便把他请回会议室。

彭彪说:“看来我大意了,事先没有听你的劝告,把事情弄得这么复杂了。”

丁刚强说:“是很被动了。”

彭彪说:“刚才你们讨论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代表们应该还是会听党组织打招呼的吧。”他还心存侥幸,但毕竟没有底气。

丁刚强说:“未必哟。现在的情形很复杂。一方面,本地的代表要选举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这是很自然的。我们这些外来的,上级派来的,他们觉得有距离。”

彭彪说:“这些年上面派下来的干部是多了点,位子就那么几个,你来了,别人的机会就少了。黎珺就成了他们的代表。”

丁刚强说:“另一个方面是,没有想到黎珺会这样固执,他绝对不放弃被选举的权利。这么一级干部了,省委的招呼也不听,看样子是豁出去了。”

彭彪说:“他们还真有可能事先策划了。这个被动局面,我要负责任。你是提醒我了的。”

丁刚强说:“不是谁的责任问题,是如何把握局面的问题。”他想了一会,继续说道,“离预选还有一天时间,建议你多到几个代表团走一走,放下架子,认真地听一下代表们的意见,互相交流沟通,或许可以变被动为主动。”

彭彪点点头:“我接受这个建议。我是有不善于沟通的弱点,可能是做纪检干部时间久了的缘故。现在临时抱佛脚,或许还管用。”他说话的口气还是那么乐观。

但丁刚强的心头,阴影一直没有消散。

他又给高平凡通了一个电话。

这是人大会开幕以来,他们第三次通电话。

高平凡说:“看来很不乐观。你要有思想准备。如果选举没有把握,会议可以延期几天,一定要想办法争取主动。”

丁刚强沉默了一会,回答道:“我还真要有两种思想准备。如果结果事与愿违,该如何收拾残局,是个麻烦事。”

“车到山前必有路。”高平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