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不速之客

不速之客

丁刚强进入朝阳地委大院,已经是下午快下班的时间。

他叫司机径直把车开到地委办公室的楼下,对司机说:“你休息一下,我进去打个招呼。”

司机觉得这个书记与别人不一样。他去新阳做了不速之客,到了地委也不让人来接。现在领导干部出门,谁不是先通报行程,让下一站的人有个准备的?在司机看来,这是很正常的事儿,不是摆谱,先通报一下,可以免了很多麻烦,也可以节省时间。
司机自言自语道:“这个丁书记,是个另类。”

朝阳地区行署机关和地委机关在一个大院,一个大楼的前后两边,分别挂着不同的牌子。丁刚强以前来过,下车后便直接往地委这边的楼里走。

办公大楼门口的保安穿着崭新的制服,个子牛高马大,一脸霸气。看着丁刚强一个人进入大楼,既没有陪同的人,也没有拿公文包,就径直朝里面走,以为是外地来的干部走错了门儿,拦住他不客气地大声问道:“你找谁?请出示身份证。”
丁刚强笑了笑,掏出身份证交给保安,问道:“我去地委办公室。按规定是不是要填写登记表?”

保安把登记本扔了过去,随意答道:“登记吧。”

保安习惯性地看一看丁刚强递过来的身份证,证件上写的赫然印着的名字是“丁刚强”。他已经听说新来的地委书记叫丁刚强,一时傻了眼,手脚顿时软了,刚才的霸气荡然无存。他慌忙敬礼道:“对不起,真对不起,我不知道你是新来的丁书记。”
正说话间,地委办的一个副主任走过来,冲着保安吼道:“你长了眼睛没有?真是有眼不识泰山。”

副主任一边大叫着“欢迎新书记”,风一般跑过来,一边伸出手要和丁刚强握手。他这么一叫唤,办公楼两边立马跑出十几个人来,大声指责保安做得太不对了。

“他没有错,我脸上没有写字,他怎么认识我?别批评他了。” 丁刚强握着副主任的手说,“领教一下党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的味道,很有体会嘛。”

副主任忙说:“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对不起,对不起。”

丁刚强摆摆手,对站在两旁的工作人员说:“没有什么对不起的。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我也要适应这里的环境哦。我今天来报到,与你们算认识了,请大家多多关照。”

一位青年女同志走过来说:“书记这样说话可不对哦,哪有我们关照书记的道理。”

众人搭腔说:“那是,那是。”

丁刚强握着年轻女同志的手,笑呵呵地说,:“怎么不对呀?观念要转变哦。大家在一起,就是同事。同事嘛,就要互相支持,互相关照哦。”

他话锋一转,继续说道:“现在许多机关,确实有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党政机关的门,是朝着人民开的哟,进个门都那么难,何谈为人民服务!拒人于千里之外,难免脱离群众呀。今后呢,希望大家像欢迎我一样,欢迎基层来的同志,欢迎普通的群众。不管对什么人,问话、回答问题,都要讲礼貌,讲文明。怎么样?我们就从这个做起,先把查身份证,进门登记这个规矩改了如何?只要不是拿着凶器进门的,都要欢迎呀。你们各位,有事也可以直接到我的办公室来,谈大事,谈家事都可以。”

有人带头鼓起掌来,但不热烈。

副主任说:“不敢不敢,不敢随便打搅书记。”

丁刚强对副主任严肃地说:“看来思想还难得统一哦。大家习惯了过去的模式和规则,可以理解。打搅嘛,也是一种沟通。要改,但不要急,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