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对记者要敬而远之

对记者要敬而远之

丁刚强回到市委机关的当天晚上,柳如是就发来一条信息:“恭喜丁书记成了抗洪的英雄,你快要成为抗洪书记了。”丁刚强赶紧打开电脑,网络里有好多张丁刚强在抗洪一线的照片,其中那张他在水中和战士们唱歌的照片,很受网民追捧,转发和评论的一个接着一个。

丁刚强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他记得以前有过抗震首长、抗冰政委,都是通过媒体和网络走红的。自己就这么一跳,完全是情势所谓,如果吵得太火,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想想那些照片,肯定不是小丁所拍,因为他根本顾不过来。现场那么多人,大家忙着抢险,谁会想到来这么一招?离开市委去现场之前,他特别交代过,这次行动,不要拍记者跟随。新闻单位要报道,一切以指挥部的口径为准。

他要小胡查查那些照片是哪里蹦出来的。小胡不假思索地说,肯定是部队里出来的。他们有这个传统。现在拍个新闻发个新闻什么的,一个手机就可以了。

丁刚强说,那也是。

他马上又给许晴晴打电话,但许晴晴手机关了,估计她在列席省委常委会。他又给李远打电话,希望他交代网络管理办公室,赶紧把关于自己的照片和文字删除,免得惹些不必要的麻烦。

李远说:“那些照片呀,不但不能删,上头的报纸和电视台要派记者来专门采访你。”

丁刚强说:“你知道我不喜欢和记者打交道,对他们,我敬而远之。”他知道,记者一旦跟踪报道,一时就成了抗洪英雄,要戴红花什么的,多不自在。成了明星一样的人物,什么隐私也没有了,那人生也太苦了。他忙不迭地对李远说:“哥们求你了,把那些帖子什么的全部删了。”

李远为难地说:“书记大人呀,要说是江东省范围内,我还好说点,但是你这个事儿,是北京的媒体要来,我说了不算。”

“你就不会编排点事儿,说报道我这个人不合适。”丁刚强认真地说。

李远也很认真地说:“这样做呀,我还真做不来。”丁刚强对李远当然是很了解的,他说的不是假话。

北京几家媒体的记者很快就到了江东省。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负面报道较多,这里被查,那里曝光,看似一窝窝的腐败分子。网络里冒出一个群众自发追捧的抗洪书记,正是媒体需要的典型。这样的报道,不是有意拔高出来的,大家信服。

丁刚强却不愿意做这个典型。记者团来到朝阳市以后,他把接待的事儿一股脑儿交给了金磊和贾东生,自个儿带着胡建设和小丁去了偏远的阳北县调研去了。自打那次朝阳庙抗洪以后,他觉得小丁这个苗子不错,有头脑,敢于吃苦,丁书记有意要考察一下。

丁刚强可以躲起来,而金磊和贾东生等人还得热情地接待那帮记者。这除了对书记敬重佩服的因素之外,他们还有一点自己的看法,主流媒体宣传一个市委书记就是在给一个市做形象宣传,那是求之不得得机会。他们不但把丁书记在抗洪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介绍得一点不漏,还把他上任以来如何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如何与黎珺这种腐败分子作斗争、如何树立市场观念、搞活山区经济等等做法,全部介绍出来。那些记者对这些素材如获至宝,坚持要采访丁刚强本人。

但丁刚强执意不见记者。

丁刚强对记者有一种本能的不信任。这可能是自己在新闻文化厅工作时间太久,与新闻单位太熟悉的缘故。

他对金磊说,赶紧把这些人打发走,千万不要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具体位置。这些记者呀,不但缠不清,他们还会添油加醋,无限夸大,乱说一通。

金磊说,安排记者采访,是省委领导同志的意见,你得执行上级的指示。

丁刚强还是笑哈哈地说:“别的指示我照办,这个呀,我还真的不执行了。”

打完电话,丁刚强干脆把手机关了,带着小胡和小丁躲进一个镇的招待所,琢磨起《边远地区如何发展文化产业》这个课题,研究市县两级政策支持具体办法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