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考察系列深度报道之五

北美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代表湖南考察行系列深度报道之五

马湘江会长率北美校友会代表团首次回湘大

3月8日,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代表团在会长马湘江博士带领下回母校考察交流,校长周益春、副校长刘长青出席座谈会。

代表团成员为北美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湘江,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副会长刘泽文、副会长李菡。湘潭大学对外合作与联络处、科技处、人事处、化工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肖其森主持。

首先,湘大北美校友会代表团成员作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广大北美校友对母校的感谢及回馈母校的愿望。

马湘江会长表示,这是湘大北美校友会成立以来第一次与母校正式会面,受到了海外校友的普遍关注和重视。代表团此行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对外发展平台,加强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寻求多领域合作,实现人才交流与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科研实力,培养科技人才,不断提高科教水平等。

马湘江会长详细介绍了北美校友会的情况,并特别介绍了湘大北美校友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沟通传播的优势,运用校友自身的知识和技术,搭建了一个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现代电子多媒体为载体的校友平台,以硅谷为中心基地,集拢、整合海外校友高端智力资源,创建了湘潭大学海外智力人才库,以期为祖国的教育 、文化和经济的交流发展发光发热。他还指出,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是这个湘潭大学海外智库唯一平台,唯一能调动、整合湘大海外人力资源的机构。

会上,与会代表就吸引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科研智库、加强我校与美国高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学术交流和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

校长周益春强调,湘潭大学以遍布全球各地的优秀校友为荣,北美校友会此行更加坚定了要将我校建成高水平、高质量的“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希望我校能在与国外高校信息交流、国际科研项目合作、增加科研实验室数量、扩大师资队伍等诸多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和发展,不断提升我校在国内乃至国际的教育质量和综合地位。

(文图综合 金媛 李相慧 李菡 责任编辑 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