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考察系列深度报道之四

北美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代表湖南考察行系列深度报道之四

马湘江会长率团队湘潭考察交流

3月7日下午,美国加州硅谷地区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会长、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湘江博士带领的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代表湖南考察团队一行奔赴湘潭市进行考察和交流。团队成员还包括湘大北美校友会副会长刘泽文、李菡、长沙办事处处长胡坚和校联会联络员朱岱。

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隆重会见了马湘江会长一行。并与副市长陈小山、湘潭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主任颜晓媚等湘潭市有关部门领导与考察团展开热烈座谈和交流。

 

曹炯芳向马湘江一行简要介绍了湘潭有关情况,特别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业的现状。他说,湘潭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投资市场活跃,创新要素集聚,城市承载能力提升。目前,湘潭正在加快推进中部崛起“智造谷”建设,形成了以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曹炯芳表示对引进外来人才有迫切需要。他说,热忱欢迎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成员来湘潭考察投资,与湘潭的园区、企业建立交流合作的机制和平台,发挥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在北美及硅谷地区的资源和优势,搭起湘潭与硅谷科技创新交流互动的桥梁,实现互利共赢。

马湘江会长详细介绍了美国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的详细情况和实际工作,包括协助中国各级政府创建硅谷工作站,成功举办了各类招才引智、科技创业的交流活动;通过中国领事馆具体部门,紧密联系国内教育部、科技部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成功举办了各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协助教育部圆满实施了历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开展学术、科技交流和讲学的“春晖计划”。他还特别介绍了湘大海外智库。

他表示,目前广大湘大北美校友以湘大北美校友会和湘大海外智库为平台,期待在家乡和母校的建设中发挥作用。他说,将充分发挥校联会、校友会的优势,加强北美及硅谷高科技与湘潭市对接合作,为最新科研成果、高端人才、高科技企业落户湘潭牵线搭桥,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

当日,考察团队一行参观考察了湘潭市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湘潭市综合保税区之一的湘潭市高新区。他们参观考察了其中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池生产线及其他多家落户高新区的科技企业,并展开座谈交流,探讨经验和合作机会。

3月8日,考察团队继续考察湘潭市九华经开区。他们参观了从美国归来创业的李正教授开创的湖南正芯微电子探测器有限公司,并与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李正教授对其公司在高新区的发展前景表示十分乐观。

接下来大家又参观了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人员介绍各种高科技项目并做了机器人演示。

参观完经开区落户示范科技企业后,大家步入会议室进行了更深刻的交流。湘潭市方面首先介绍了湘潭市科技发展现状和产业发展政策及形势等具体情况,表达了对科技人才迫切需求的愿望。接着,与会的俩位留英生物医学博士对他们的初创生化公司经验详加介绍。他们对高新区给予的政策及其他配套支持给予了正面的评价。

考察完成后,马湘江会长将继续与湘潭市有关方面会谈,进一步探讨双方合作与交流的机会及具体落实办法。

(文图 李菡 责任编辑 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