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湖南考察行系列深度报道之一

美国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代表湖南考察行系列深度报道之一

马湘江会长率考察团队与湖南省科技厅交流

阳春三月,杏花春雨,是湖南最美的季节。3月6日上午,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湘江博士带领的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湖南考察团队代表一行与湖南省科技厅有关部门和领导会面,就湖南省科技发展现状展开交流,并探讨下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参加座谈会交流和商谈的有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以及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段志雄。校联会和湘大北美校友会代表还有校联会2017执行团队秘书长王幸,校联会联络员朱岱,湘大北美校友会副会长刘泽文、副会长李菡,以及湘大北美校友会长沙办事处处长胡坚。

马湘江会长首先表达了海外留学人员此行湖南科技考察,探讨合作与交流,回报家乡的热切愿望。接着他介绍了总部设于美国加州硅谷地区的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的组织概况、校联会为连接海外学子和国内发展所做的具体工作。他还特别介绍了校联会智库,以及智库里各位取得卓越成就的知名专家学者。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首先向考察代表一行介绍了湖南省科技现状。她说,湖南科技发展的基础条件好,机制较完善。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带领下,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科技专场,集创新优势建立四大国际交流平台以及对外合作平台。对于目前所面临的发展局限,朱皖表示湖南省政府将增强力量,加大湖南访美招商引智的力度和数量。

随后,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介绍湖南改革开放的个性特点以及最新成果,包括建立自主创新示范区、铁道学院主导的高铁控制系统和科大的深海探矿装置等,并提出要与企业沟通了解具体需求,细化需求清单(如人才工程、科研服务中介、地方科研研发工程、民生健康、土地修复、水净化、湘江母亲河工程、湘菜健康化工程等),建立国内同硅谷的交流对接机制,设立工作小组实际落实。在对外合作平台的建设方面,童旭东与马湘江达成共识,即充分发挥校联会、校友会在美国硅谷地区的优势和影响力,促进人才引进和回流,推动湖南科技大发展。

马湘江博士充分肯定了湖南科技发展水平。在交流中,他提出要努力从概念到应用上落实大数据实际应用,同时针对当今科技发展需求,建议从硅谷引进人才技术。他提议,建立硅谷工作站,为湖南科技进军世界带头牵线,引领、参与、帮助和协调湖南省科技厅和高校在美招商引才,为湘籍企业家进军美国提供咨询,介绍硅谷企业落户湖南等。

最后,童旭东书记建议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作为双方启动实质性合作的基础。马湘江会长表示将致力于寻求双方潜在合作机遇,在硅谷科技资源和湖南发展战略之间搭建合作桥梁,为湖南科技发展提供支持,为硅谷华人精英回国服务提供更好的渠道和机会。

 文│李菡 李相慧  责任编辑│火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