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双华博士深圳校友会2016年年会发言稿

诸位领导、亲爱的校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以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科技委员会顾问的身份,代表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站在这里发言,我深感荣幸。时下,严冬虽已蔓延至大半个中国,但踏进深圳的那一刻,恰似有冬日的一缕暖阳,驱散了我心中郁结的寒意。当我真正面对在座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时,内心更是雀跃不已。古语有云“人生四得意: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在我辈看来,却不及同门满座举杯共饮、湘大情谊叙旧瞩新之际。

此次深圳校友会2016年千人年会,俊杰荟萃,高朋满座。这次盛况空前的年会创造了一个平台,不仅让深圳所有的校友能够相聚在此,同时也为我们北美校友会带来了展现和交流的机会,让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北美校友会。2008年1月,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成立,并于同年10月组团回母校参加50周年校庆;2013年以来,年年当选为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理事会成员;2014年秋,发起并促成了教育部“春晖团”赴湘大讲学,赢得学界一致好评;2016年,校友会创建了湘大北美校友微信群,选举组建了新一届领导团队,正式确定了会徽、会旗和会章,先后建立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助困奖学金微信账户等,并在美国加州政府顺利注册,进行企业化经营。我们设立了常务理事会、理事组、专家顾问委员会,在北京、长沙、广州、东莞和上海等城市设有办事处。其中,由马湘江博士担任常务理事会会长,胡家建先生担任常务副会长,刘泽文博士、盛晓玲女士和李菡女士任副会长,资政为浮石先生,秘书长为欧阳天文先生。许进超教授和王鲁湘校友担任北美校友会荣誉会长一职。另外,在母校选拔优秀的在校生作为校友会常委会助理团, 帮助校友会起草、编辑文件,管理微信公众号,是北美校友会的一个创举。值得一提的是,12月11日下午,马湘江会长在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改选中力挫群雄,独占鳌头,高票当选新一届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北美校友会成立至今,通过微信和网站平台,集拢天下贤士,聆听校友心声,凝聚校友力量,一直为促进中美教育、文化和经济的交流发展而努力着。如今,北美校友会的羽翼逐渐丰满,我们希望能结识更多人才,鸿鹄高飞,一振千里。湘大北美校友会已成为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在北美的一个标杆。

石蕴玉而山晖,水怀珠而川媚。我始终认为,校友永远是湘大最宝贵的财富与资源,是湘大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力量。遍及海内外的校友们在各自的领域辛勤耕耘,施展才华,不仅是为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为社会各项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更是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无论身处何方,校友们情深义重,心系母校,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并以自己的方式为母校的建设贡献力量,这体现了湘大人的感恩情怀,湘大人的奋斗精神。

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校友会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是每个校友分享成功与喜悦,传递友情和价值的精神土地,是我们回报母校、联系母校、联络校友的感情纽带。今天,湘大缘不滞于两岸,校友情不止于大洋,值此校友共襄盛况之日,我谨代表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向大家宣布一个重要的消息,为进一步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团结与互助、合作与发展,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将在深圳成立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办事处。伯乐众里寻马,才能奇闻名满天下。在此,我们将伯得天下才、闻得天下士,诚挚邀请在座有志者皆能积极参与,为湘大两洲校友情谊贡献一份力量,有兴趣加入深圳办事处的校友,请与我联系,期待各位佳音。

最后,祝愿湘大深圳校友会与北美校友会友谊长久,预祝此次年会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胡双华博士
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科技委员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