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艰难的蜕变:从记者到作家 ——评张效雄长篇小说《风起》

艰难的蜕变:从记者到作家
——评张效雄长篇小说《风起》
□ 曾祥素

新年伊始,喜读东方出版社新出版的长篇小说《风起》,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犹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风起》是一部描写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全书分为上下部,描写了世纪之交时一批“新三届”大学毕业生的风雨人生。这一时期,中国步入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巨大嬗变的快车道,传统观念正在一点点地被撕裂破碎,新的生活方式在悄悄地改变着人的行为。小说的主人公面对应接不暇的诱惑,面临显规则和潜规则的强大博弈,也有过困惑迷惘,但是在情、理、法的较量中,主人公最终让自己的事业和抱负,用智慧和正气得以履现。意气风发的副处长丁刚强,世纪之交时的一次基层之行,巧遇昔日的美女师妹许晴晴,殊不知许晴晴多年来也一直暗恋着这位才华横溢的师兄,处处关心着丁刚强的成长进步。从竞争上岗、公开考试与城郊约会、宾馆交心,他们身不由己地与社会暗存的各种“潜规则”过招,并在奋斗中一步步走向深爱。当丁刚强在曲折的道路上跋涉时,许晴晴凭着机遇,通过公开考试,一帆风顺地走上了领导岗位。丁刚强在情人和上下级关系的钢丝绳上游走,飘忽不定,处境艰辛,只好远走美国,甚至不惜放弃官位,回到老家办企业。昔日种下的种子终于在多年后发芽,他的企业成功上市,丁刚强成了耀眼的企业明星。在他对官场毫无兴趣信心的时候,新省委书记的到来,给丁刚强铺陈了一条前景辉煌的金光大道。获得成功后的丁刚强,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他试图用自己的权利和能力去挑战流行的“潜规则”,改变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甚至不惜代价去打破它。他经历地改市、政府换届、反贪腐、防大汛等一系列事件,力图以自己的行动改变潜规则,使官场变得清明清廉。他们运用智慧和团队的力量,终于有了很大的成功,为老百姓办了一些实事,赢得了广泛的影响和基层群众的支持。他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和牺牲,终为名誉所累,逃不脱“潜规则”的藩篱,受到种种非难,经历诸多痛苦,被碰得头破血流。主人公曲折灿烂的人生经历,就是一幅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风俗画卷。
《风起》的作者张效雄,做过30年时政新闻记者,是一位敏感的社会生活观察者。他耳闻目睹过众多政治与社会领域的人事变迁,对这个急遽变革年代的潜规则与权规则了然于心。作者用10年时间创作了《风起》。这是他由新闻记者蜕变为小说作家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品通过一系列事件的描述,忠实记录了中国三十多年来政治和社会的变迁,艺术化地塑造了一系列新一代知识分子的形象,表现他们在变幻莫测的社会环境中,迷茫、追求和奋斗,生动地表现了当代政治社会生活,因此得到文学圈子的好评。长篇小说《国画》、《大清相国》的作者王跃文对这部小说十分认可,领衔强力推荐,赞扬作者“以记者的敏锐写小说,用作家的眼光看社会,让生活和新闻升华为小说。”长篇小说《青瓷》的作者浮石也提笔推荐说:“身居省委大院30年的时政记者,以亲身经历的事实为元素,以写实的风格,描绘21世纪初期,网络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社会生活。男女主人公曲折灿烂的人生经历,就是一部生动的新世纪社会生活教科书。”怪不得出版社的强力推荐词写得很诗意,称赞《风起》“说是小说,却如三十年轶闻之辑录;说是轶闻,却艺术地隐去真人真事。”
《风起》的成功,应该归结为对社会生活的真实摹写和深刻思考,忠于生活、反映现实是小说的最大特点。
文学作品是社会生活的记录,不论是现实题材的小说还是历史题材的小说,都凝聚了作者对现实生活的意念,只不过是表达的方式有所差异而已。《风起》不回避现实,源于作者是一位记录现实生活的记者。他身居省委大院30多年,对机关生活有着深切的认识和体会,以亲身经历、耳闻目睹的事实为元素,不是凭空虚构,不是胡编乱造,他笔下的人物都是自己身边的“你我他”。书中的情节并不是靠悬疑、错综复杂的关系取胜,而是由紧贴于现实的生动情景、情境所累积、编织起来的,共鸣感会时时迸出。在阅读时,很多时候又会为那人物的平实、真实而会心一笑。凡是在机关里工作的人,或许都能从这部小说中找到自己和他人的影子。
文学作品不是简单地摹写社会生活,作家不是简单的社会生活记录者。优秀作家的作品,是对整个社会深度的反思的结果。《风起》实现了一个记者向作家的艰难转型,作品由简单的个体描写转向了对典型人物的刻画,这是一种深刻的蜕变。在作者的笔下,书中的人物是社会生活的产物。全书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关系,政治生活的规则以及成功要素,各色人物的各种不同表现等,都有较为详实的描写。但作者不止于这种详细的描写,而有着对社会的认识和思考。书中人物的影子集聚在一起,让我们能看到身处于这些形形色色显规则、潜规则中的无奈、纠结、挣扎。不管是从一个知识分子的角度,还是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都会和作者一样,感觉到对你生活的这个社会的了解和思辨。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浮躁的社会里,很多人觉得中国一些图书只是纯粹的暴露和展示,以噱头吸引读者,而《风起》是通过人物的命运来表达作者的理念,无论是思想性还是学术性,都具有较高水平,具有前瞻性和重大穿透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作用,无论对知识界还是对普通读者,都会有深刻的影响。阅读作品,就像是在阅读一幅缩影版的中国社会。
《风起》作者的蜕变,很值得称道,他深沉的思考,使《风起》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