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文学采撷

彩笔干气象 流韵谱华章

——–文学采撷发刊词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国门开放,我们中的大多数,从湘潭大学的黄土高坡启程,怀着邃密群科的雄心壮志和对美好新生活的希冀、梦想,带着睁开眼睛看世界的好奇心,陆陆续续移居到了广袤的北美大陆,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人类足迹的迁移勾勒了人类向前发展的历史,我们也在中西沟通交流的碰撞中融合、扬弃、超越。

言为心声,我们中的每一位,在与外面世界的精彩碰撞中,都留下了生动真实的故事。立言乃不朽之举,记录下真我的点点滴滴,传之子孙是我们的荣耀和责任。随着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的成立和其官方网站的投入运营, 技术上为会员的交流提供了便捷的电子信息化互动平台,而意识形态上的开放也让我们的心灵不受桎梏,会员年龄、阅历、职业之多元化,又使得我们在这里能抱着有容乃大的开放心态畅所欲言。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神思所趣,敬请挥毫!

我们为北美校友会每位会员准备了一块自留地,供大家自己播种,开花,结果,衷心希望大家耕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成为自己在工作生活之余徜徉的精神绿地。我们尤其欢迎自由自在生动活泼的原创性的文学作品: 诗歌、小说、散文、随笔等等,体裁不限。

隆重推出沈家庄教授为旅美华裔作家、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胡家建的散文集《泪汇心河》所撰写的序言。这部散文集从撰写、策划、编辑、题词和作序,都倾注了湘大人的心力和智慧,散发出浓浓的湘味,太平洋两岸的湘大人,合力弹奏出湖湘文化大江大河中一朵鲜活律动的浪花。《泪汇心河》已由香港“文源出版社”出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