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庄

sheng3沈家庄,字子庄,号竹窗,别号莲峯杏影(个人博客 昵称),1946年出生于湖南洪江。他是中国当代词学家、中国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被称为当代最富个性的词学家之一,其代表作品有《宋词的文化定位》《竹窗簃词学论稿》《宋词三百首 注释》《竹窗词稿》等。


196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1979年考取湘潭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师从羊春秋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199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加拿大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韵文学刊》编委、中国词学研究会学术咨询文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会员、加拿大《环球华报》《新诗潮》主编、加拿大《都市报》诗刊《菲沙流觞》总编。主讲课程有:中国文学史;宋代作家专题研究;诗词写作;词学、宋词文化学;词话与词学理论等。2016年,受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的邀请,沈家庄教授担任文学专家委员会顾问一职。

sheng5

沈家庄自1979年就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以来,就悉心于中国文学史研究,他在注意中国古代文、史、哲的全面观照、重点学习的同时,也密切注视当代古代文学研究领域学科研究的新动向、新特点。在1986年写出的《试论近十年韵文学研究现状与趋势》一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1987年第3期《文学研究动态》,文章总结出当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七个特征,并辩证地分析了中国文学研究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对该领域学科的发展趋势也做出了合理推测。这有助于提高文学研究深度、课题的穿透力、包容性和开掘性。


sheng2

沈家庄于中国文学史研究中,偏重于唐宋文学;于唐宋文学中,又偏重于词学研究,注重词体发生与中国文化关系的探究与考索。在词学上,他师承夏承焘教授和唐圭璋教授、吴熊和教授,并自觉接受龙榆生、刘永济、施蛰存等词坛宿彦的影响。研究古代文学现象这个公认的艰难课题时,沈家庄从各个视角切入,在各个层面做综合研究、打通研究,并将人类文化作为核心,从中探索出各个学派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深刻意识到: 不能简单地将朝代更迭视作文学史分期的依据,更不能以中国封建社会儒家学派的文学观念和理论作为今天评价古代文学家及文学作品的唯一标准。

sheng1 他认为:中国文学研究者必须了解中国哲学思想的来龙去脉,从事中国文学研究,必须具备文、史、哲的厚实根底,先求历史文化知识的广博,尔后才能精专有为。在立足于民族化的基础上,他所坚持的“文学是世界的、全人类的精神成果的”这一观点,始终贯穿着沈家庄的整个文学生涯。谦逊的态度、低调的作风、独到的文学见解是他在文学造诣上取得重大成就必不可少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