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浮石
October 7, 2016 新闻

%e6%b5%ae%e7%9f%b33%e3%80%90%e6%8e%a8%e8%8d%90%e3%80%91

 

浮石  原名胡刚,湘潭大学79级哲学系校友,著名作家、画家、影视编剧、拍卖业企业家,著有《青瓷》《红袖》《皂香》《秘色》《窑变》《中国式关系》《非常媒戒》等等,其作品以刻画“中国式关系”入木三分而享誉中外。

 


浮石1983年毕业留校工作,24岁当上人事科科长。1992年下海淘金,在拍卖行业摸爬滚打数十载。一度千万身家,春风得意。也一度身陷囹圄,负债累累。2003年12月卷入湖南省高院原院长吴振汉系列腐败案,因涉嫌行贿被羁押306天,其间写作半自传体长篇处女作《青瓷》,艺术地再现了一个热衷于“钱权交易”的拍卖业民营企业家的浮沉经历,小说中对转型时代中国社会关系的顶礼膜拜的惟妙惟肖刻画引起读者强烈共鸣。2006年小说出版后迅速走红,一时洛阳纸贵。《青瓷》多次重印,荣获“全国优秀畅销图书奖”、入选“改革开放三十年最有影响力书目”,被媒体誉为“自茅盾《子夜》之后,中国当代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财经小说”和“中国当代社会关系小说第一人”。

%e6%b5%ae%e7%9f%b32%e3%80%90%e6%8e%a8%e8%8d%90%e3%80%91

《青瓷》先后被改编为广播剧、话剧,并在韩国、越南等地出版;2012年同名电视连续剧热播于央视八套和湖南卫视,乐视网上更是已获12亿次点击量,颇有“文王拘而演周易”的传奇色彩。凭借一部《青瓷》浮石奠定了自己在文坛上的地位,其后出版的《红袖》《皂香》《秘色》《窑变》等长篇小说,每本销量均过百万册。《红袖》一出版便登上并占据全国开卷图书排行榜,曾荣获第一名。


 

%e9%9d%92%e7%93%b7%e5%89%a7%e7%85%a7

电视连续剧《青瓷》剧照


浮石作品

从《青瓷》到《红袖》再到《皂香》,以及即将出版的《白绫》,浮石的系列作品(“青红皂白”)被称为“全面扫描当今世相的社会百科全书”。他的杂文集《中国式关系》亦得到“纽约时报”“参考消息”的重磅推荐。


浮石在中国画创作中倾注大量时间与心血,其画作追求“哲学思考、文学表达、美术呈现”三位一体,主张画作必须表达画家的思想情感与趣味,致力于将艺术日常化的水墨功夫、鲜活而直接的调侃式诙谐语句相融合,已逐渐形成个人鲜明的绘画风格和辨识度,其作雅俗共赏,其名蜚声圈里圈外。2014年5月出版《浮石绘话》并在湖南长沙举办首场中国画作品展。著名诗人、小说家、美术评论家周瑟瑟曾评价认为,浮石的水墨是“深深致力于变艺术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的一场运动,或者可以说是一组运动”。中国美术史论学者与著名美术评论家陈慰民先生则认为, 浮石的画作“有古代文人画的基因与灵魂, 这也可以在王维、苏东坡、米芾的画论中探索渊源,浮石绘画的变形、夸张与戏谑,幽默与讽刺,又具备后现代艺术都市文明的许多特点,以图形而言受丰子恺、齐白石的影响,突显了哲学与文学的思考。从古至今,文人画者不胜枚举,而浮石的文人画是新时代的艺术旗帜,是以当代水墨来阐释人生哲理的绘画宝典。”

浮石人文画


受政府“万民创业、万众创新”感召,目前浮石拟自筹资金,开始进行第二次创业。他深感中国当代书画市场诚信缺乏、表面虚火、实则冷清的局面,探索与建立了一套艺术品市场全新的商业逻辑,并申请了中外创造发明专利,据此开发“易齐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系统,希望把它打造成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品最具公信力、最具快速变现能力、最受当代书画家和收藏家共同欢迎的电商交易平台:一、竭力保证交易作品的真实度,提高卖假成本,从源头上解决”藏品乱”的问题;二、竭力保证交易过程的诚信度,提高假卖(炒作)成本,从交易环节上解决“秩序乱”的问题;三、竭力保证交易参与者的活跃度,提高买空卖空成本,从交易结果上,解决各交易参与方利益最大化问题。

(文字 | 王鹏 责任编辑 | 胡家建)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