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影响到某个小圈子的利益

影响到某个小圈子的利益

丁刚强压根儿没有想到,作为省委书记的欧阳晋,竟然有如此的想法。他不知该怎么说话才好。

丁刚强还是说了:“你怎么会这样想呢?这叫革命意志衰退啊。”他用了句以前常说的老话,想借此来缓解一下气氛。欧阳晋到江东来工作之前,他们彼此之间说话,就是用的这种腔调。

欧阳晋苦笑了一下,说:“这叫欲罢不能,所以必须当机立断。”

他记得高平凡说过,欧阳晋到江东以后,与本地原有的干部有过几次较量,都是一些人事上的问题,要么是提拔任用谁谁谁,要么是谁谁谁的问题该不该查。欧阳书记开始还做点让步,后来觉得这些人太过分了,就坚持了几次。结果影响到某个小圈子的利益,招来了一些意见。

眼下欧阳晋这么一说,丁刚强真也有些同情了。欧阳晋的处境与他自己不一样,朝阳那个地方,尽管地方势力也大,还不至于形成对立面。而且他这个市委书记有省委书记罩着,自己不敢说有恃无恐,但还是底气很足的。而欧阳晋远离京城,贵为一方大员,事事处处要自己把握,历史上形成的对立面,也不完全是针对他这个人来的,即便是别人来当这个省委书记,照样也会少不了麻烦的。

感动归感动,丁刚强也帮不上忙,他只好说:“你只比我大6岁,还不到60岁哇。这么早就撒手不干,只怕由不得你。”

欧阳晋喝了一口酒,挥挥手,打断丁刚强的话题。说道:“今天请你来,不是要你听我诉苦的。想和你说说你的工作安排哇。我本来想,年底换届让你回来,先在政府那边搞一段时间,再转到省委来。你们那里的工作是很主动的,也没有班子不团结的问题。但朝阳多次成为网络热点,名头太大。对你的反应,有完全不同、截然相反的两种意见。最近那件事,你就没有处理好。看来你书呆子气太严重,你怎么不接受中央媒体的采访?那么书生气十足。你想洁身自好,怕出名?人家说你清高,说你是故作姿态。还有黎珺的事情,竟然有人说你在后边插手了,是你策划的。我也知道,这是无中生有,你跳到黄河里也洗不清呀。这些事儿呀,谁去为你解释?我想说几句公道话,但他们认为你是我派下去的,说话不会公道,所以不如不说。”

丁刚强茫然了,这些话,他可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连高平凡、李远、许晴晴他们也从未透过信儿。就是最乐于收集他丁刚强信息的柳如是也没有半点反应呀。

欧阳晋接着说,“还有一点,你家那个小任哟,长期在国外,你不就成了裸官?”

丁刚强觉得,这倒是个事儿,现在网络,一个劲儿地在揭露裸官。他的家事,别人迟早会知道的。

欧阳晋又说:“所以我想呀,你干脆提前回来算了。不是不让你在朝阳继续施展手脚,做官这个事,总得有个完的,不会老在一个地方干。趁着我还在,先回省城。我的意思是,安排到政协去。那里有一个党内副主席,年龄已经到点了。他自己向省委和中央提出来,不要等到换届,先退下来。这是个机会,我向上级报告了,把你提上去,先解决副省部级待遇再说。去政协嘛,也合乎你的性格,可以好好地做你的研究。再说,参政议政也是一条发挥作用的途径。”

丁刚强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一时语塞,睁大眼睛盯着欧阳晋。

欧阳晋没继续往下说,只是往丁刚强的的杯子里到满了酒,举起杯子递给他。

隔了一会儿,丁刚强居然蹦出一句话来:“那还不如让我回星火集团去,或者去美国做我的博导去。”

欧阳晋说:“你呀,傻到家了。一个市委书记,能回到那个乡镇企业去吗?一个市委书记,能随便出国吗?”

欧阳晋说话也没有考究字词句,还把星火集团当成当年的乡镇企业,其实那早就是上市公司了。

丁刚强自己理解,欧阳晋的话不准确,理还是那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