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把位置让给年轻的同志吧

把位置让给年轻的同志吧

欧阳晋书记的秘书来电话,请丁刚强回省委机关一趟,书记要找他谈一谈。

当夜,丁刚强带了小胡、小丁和那份《边远地区如何发展文化产业》研究报告,驱车赶往清溪市。

汽车下了高速公路以后,丁刚强给欧阳书记的秘书打电话,说自己很快就进城了。

秘书说,欧阳书记在宿舍里等他喝酒呢。

丁刚强已经习惯了省委书记的这种邀请方式,从北京到海南,再到江东,他们时不时会在一起小酌几杯。但今天要他从朝阳赶回去,恐怕不只是喝酒吧。他要司机把自己送到省委机关宿舍,叫小胡小丁他们直接去省委接待处的宾馆住下,嘱咐“明天再联系”。

欧阳晋的夫人在北京,一直没有调到江东来。省委书记还是一个人在清溪市。省委机关对丁刚强来说,熟门熟路,他很快找到了欧阳晋的宿舍。

门敞开着,省委书记正好把一瓶红酒打开。他对刚跨进门的丁刚强说:“今天咱们改喝红酒吧。医生说,喝点红酒可以软化血管。”他一边说,一边给丁刚强面前的高脚酒杯倒了小半杯“华莱士”。

欧阳晋把自己的酒杯端起来,轻轻地摇动几下,说:“我们好久没有这样清净地喝几盅了。”他习惯了北方的说法,不是说几杯酒,而是几盅酒。

丁刚强觉得省委书记今天有点异常,但他不好问,只是端起酒杯,轻轻地与欧阳晋的酒杯碰一下,然后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冯胜林的事情已经结案了。”欧阳晋终于转到了谈话的主要话题。

丁刚强站起来关上房门。他没有吭声,低着头往书记的酒杯里添了一点酒。

欧阳晋继续说,冯胜林的问题早就查清楚了。就凭黎珺交代的那些材料,足可以说明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腐败分子。但他一直在申诉,说那些事情是他的老婆孩子干的,自己一点儿也不清楚。事情明摆在那里呀,人家交代的材料清清楚楚,他的户头上有那么多钱,哪里来的那么多呀?只不过他本人没有签收而已。这些钱,至少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吧。

丁刚强点点头。

欧阳晋又说,麻烦就在于江东省本地的一些干部,也就是他们那个小圈子的人。

丁刚强终于忍不住插话了:“清江河下游的那些人,主要是清江县的那些人,他们喜欢搞圈子,抱团团。”

欧阳晋笑着说:“你别激动嘛。”他拍拍丁刚强的肩膀,继续说,“这些人跑到北京去,找了几个江东籍的老同志和老同志的后代们。老同志一插手,把事情搞复杂了,所以拖了很久才做结论。”

欧阳晋告诉丁刚强,上级只是碍于老同志的面子。因为江东是革命老区,老同志和老同志的后代呀,与江东有着这样那样的关系。上级不得不慎重行事。对冯胜林的案子,上级经过反复调查才做结论的。今天接到通知,对冯胜林这个案子,已经提请司法部门按程序办理。上级还是很公道英明的。那些钱财是明摆在那里的,冯胜林的工资收入再高,几百年也积累不了那么多财富。凭着这一点,那些老同志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丁刚强端起酒杯,猛地喝了一大口,说道:“实事求是嘛,又不是谁在陷害他。他的案子,是黎珺牵出来的。就想以前的陈远林一样,他大张旗鼓地买官卖官,铁证如山,有人想保他,怎么保得住呢?”

欧阳晋感概地说,我在北京的时候不觉得,因为那是做的京官,管的是一些具体的事情。到了江东呀,牵涉的都是大事,尤其是人际关系,怎么也理不出个头绪来。几年下来,真的太累了。做事倒是不累,主要是和人周旋,稍不留意,就可能出个岔子。别看我是个省委书记,未必能按照自己的意见行事。处处受到地方小圈子的掣肘,施展不了手脚。再就是那些老同志的关怀太多。东江这个地方,太特殊了。在北京的老同志太多,地方势力太强大。

欧阳书记一番话,可能是积压胸腔太久,一直找不到机会排解,也可能是不知道找什么人倾诉。现在找到一个决口,话儿就一泻千里,怎么也打不住。

丁刚强觉得这么让欧阳晋继续说下去,自己有点无地自容的味道。他又给欧阳晋续了半杯酒,希望眼前的这个省委书记不再继续说下去。

但欧阳晋没有打住话头的意思,他继续说道,自己想向上级提出请求,争取在年底换届前调回北京。

欧阳晋感概地说:“我也快60了,应该把位置让给年轻的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