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那1万元你收了没有

那1万元你收了没有

听完金磊大段的讲话,丁刚强十分满意地点点头,补了一句:“网络可以看出市场的风向。”

金磊说:“网络就是一个风向标。”

丁刚强又满意地点点头。他心里说,今天的谈话,可以看出金磊是个具有现代意识的人。推荐他做市长候选人,一定没有错。

他有意把话题转到了黎珺。

丁刚强问道:“你与黎珺关系如何?”

金磊一时语塞,过了片刻才说道:“怎么说呢?”

丁刚强觉得好奇,便说:“该怎么说就怎么说呀。”

金磊苦笑了一声。说道:“他与我其实很有渊源。”

金磊说了这么一个故事。

还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金磊给省委分管党群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当秘书的时候。

有一天下午,他接到一个大学同班同学的电话。那个同学问他,你知道黎珺这个人不?

金磊说记得,自己陪同首长到朝阳地区阳北县考察时,见过当时的县委副书记黎珺。

那个同学说,黎珺后来当了县委书记,再后来离职学习去了。学习结束以后,本来以为可以提拔的,但组织部门没有及时安排。回阳北县已经不可能了,县长已经当了书记。现在只好在省城和朝阳地区之间游荡。

金磊不想听故事,对那个同学说:“你别说那么多,你要我做什么?”

那边回答说:“他想见见你的首长。”

金磊便说:“那还说什么废话,赶紧让他过来,首长正好在办公室。”

黎珺便在金磊的引导下见了首长,和首长谈了半个小时。

黎珺临走时,特意在金磊的办公室坐了一会儿,留下了一个信封,说是他自己的简历。黎珺还说,自己和他的同学是老乡,请金秘书多多关照。

过了一天,同学打电话来说,我委托你的事情,一定要帮忙哦。那个信封里的材料,一定要认真看啊。

金磊这才想起那个信封。他每天经手的文件信件太多了,黎珺留下的那个信封没有怎么在意,随便扔到一边去了。他从乱七八糟的文件堆里把信封找出来,打开信封看简历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个大红包。他觉得这个黎珺真大方,出手就是一万元。

金磊很生气,把这1万元退给了同学。

那个同学说,钱先存他那里吧,简历一定要送给首长。

碍于同学的面子,金磊里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机会,提醒首长阅读黎珺的简历。

首长说,这个黎珺来谈过的,你不提醒我还真忘记了。首长便在黎珺的简历上批了一行字:“这个同志我已经谈过,请组织部尽快安排”。

组织部果然“尽快安排”了。经过组织部部务会议研究,提请省委常委会议决定,黎珺很快就被任命为朝阳地委委员兼统战部长。

金磊说完这个故事,丁刚强好奇地问:“那1万元你最终收了没有?”

金磊提高嗓门回答:“当然没有收。我那同学打过一次电话,说那钱要赶紧去拿。我回答说,不敢收。既然你认我是同学,你就别害我。我还想在机关多混几年。收钱的事儿要是传出去,我八成要卷铺盖走人了。”

丁刚强拍拍金磊的肩头,笑着说:“这就对了。咱们不缺那钱。收了,就不合算了。一个官位,就卖1万元,太便宜他了。对你来说,成本也太高了,绝对不止1万元。若是他这次供出来了,你少不了要说清楚。那就亏大了啊。还有,你要是收了一次,也会有第二次,习惯了,胆子大了,就不会警觉了,不知不觉就做起了贪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