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十年生死两茫茫

十年生死两茫茫

金磊接着说,网络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说得深刻一点,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是一场革命。当然革命免不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好的坏的共生。不能因为有坏的一面,我们就把它全部否定掉。大浪淘沙,需要一个过程。
丁刚强说:“看来你还懂点辩证法。”

金磊说:“书记过奖了。”

他又说,你看看这几年网络的发展进程,真是不可思议。就像我们当年很时髦的大块头手机,很精巧的“扩机”,更新了一拨又一拨。现在的网络终端是手机、小型电脑,3G、4G,智能化的工具一代又一代,不知道明天又会被别的什么取代。现在最时髦的东西,一转眼功夫,就被别的替代了。技术手段的进步是主要因素,网络普及正在一步步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丁刚强静静地听金磊说,他在观察,看看金磊是真的对网络有认识,还是人云亦云,跟着别人说事。

金磊停止了说话,拿出手机,点开一段信息,对丁刚强说:“这里不久前收到朋友一首改编的词,说的是网络发展变化的过程,很有意思。网络就是这样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生死决战在四方。”

丁刚强接过手机,说:“你还蛮会总结的嘛,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

他看那首改编的词,是从宋代一首千古绝唱那里变来的:

十年生死两茫茫,
百度兴,
谷歌亡。
三六零出,
卡巴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推特死,
脸书墙。

人人开心忽还乡,
马化腾,
山寨王。
淘宝亲,
团购亡。
视频跟着拼,
论坛靠色狼,
微信帮上床。
导航网,
已无常,
全靠微博忙,
纸媒泪千行。

丁刚强把手机递回给金磊,说:“真是高人,竟然把宋词现代化了。”

金磊说:“是呀,现在这个时代呀,可以说是网络为王。这个网络,当然不只是说的信息网络,网络是一个大概念。谁拥有或掌握了网络,谁就先胜一筹。”

丁刚强点点头。他把话题从网络转到朝阳市的经济工作,说道:“我们这个地区偏僻,主要是思想观念太地方化了,网络可以给我们的经济工作带来什么改变吗?”

金磊还是不假思索地回答:“这还是一个思路问题。网络的最大好处是把我们和世界拉近了,远在天涯海角,却是咫尺天涯。网络可以改变世界,也应该可以改变我们朝阳。我们朝阳市目前最大的改变,应该是从资源经济走出来,按照市场经济的思路来思考问题。朝阳目前还是以资源为主要纽带在做经济工作。朝阳有一些资源,都带有明显的山区特色。再就是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批的农民到外地去打工。我们围绕山区优势,围绕这些资源做了多年的文章,怎么也走不出去,就是没有研究市场因素。我们因该把思路变一下,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把经济工作的重心,把我们需要展开的项目往哪里摆。还有一点,就是要引导农民,不要盲目地发展这个产业那个产业,要去做市场需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