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黎珺被请进了黑色小轿车

黎珺被请进了黑色小轿车

丁刚强没有说假话,黎珺确实因公出差,去深圳参加一个经贸洽谈会了。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每年要举行无数个这样那样名目的招商会、洽谈会、展销会和大大小小的论坛。内地地市一级的干部,来往于深圳之间是家常便饭。黎珺当选市长之后,这样的会议就出席过好几次。他刚从上海回来,还没有来得及与丁刚强书记会面,又被省政府办公厅安排到深圳去了。难怪有人说,中国民航飞机的头等舱,看来看去就是那么几个老面孔,这些人的累计积分,足以让他们在几个长假假日里免费周游世界了。

朝阳市没有机场。这里的干部出差,一般是到清溪市的机场接送。

黎珺参加完洽谈会开幕式就提前走了,回清溪市的班机是下午五点到站。他独自一人,没有带随行人员。黎珺与别的干部不一样,凡事独立特行,订票、订房间等等,一概不要秘书或其他工作人员代劳。飞机还在跑道滑行,他就给自己的司机打电话,说自己已经到了。司机说,已经早早等在机场外面了。

这次的飞机没有按往常那样停靠在航站楼的某个出入口,而是停靠在停机坪,等候摆渡车来接送旅客。黎珺对这种情况已经习以为常了,提着简单的行李走下飞机舷梯。

黎珺觉得有个熟悉的面孔在舷梯边向他挥手,他想不起来这个人是谁,好像在某个会议上见过,或是在某个饭局上见过,于是也热情地挥挥手。

这个人接过黎珺的行李,说是来接他的。

黎珺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他这次出差,是临时决定的,接到通知便出发。他只是给丁刚强招呼了一声,自己并没有通知朝阳市的同志来接,也不会告诉省里哪个朋友哪个单位来接。司机接机以后,直接回朝阳市也只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他说了声“谢谢”,便朝摆渡车走去。

来人客气地说:“请到这边来。”

顺着来人的手势可以看到,飞机的旁边停靠了一辆黑色的小轿车。

黎珺说:“不用客气了,我的车已经来了,就在外面。”

来人还是客气地说:“出去再说吧。”

一种不祥之兆袭了过来,黎珺心不情愿,感觉有点被绑架的意味。但当着许多旅客的面,他不好发作,只好顺从地跟着那人上了那辆黑色的小轿车。

那人将行李放到早已打开后盖的汽车后备箱,又拉开车门,请黎珺坐进后座,然后自己绕道前面副驾驶的位置坐好。这架势,完全是一副伺候领导干部的做派,看不半点不敬或是强迫的意思。

汽车开动了,车门自动地“啪”的一声,锁上了。

汽车还没有驶出机场,来人回过头来,严峻地对黎珺说:“请你打个电话给你的司机,他可以把车开回朝阳去了。”

黎珺看看来人的神态,与刚才请自己上车时判若两人,那一脸的微笑已经飘到九霄云外,无影无踪了。

黎珺问:“你们是什么人,怎么这样指挥我?”

那人说:“我们是省纪委的,请你去一个地方,协助调查一个案子。”

“协助?”黎珺本能地反问。那人再也不说话了。

黎珺只好掏出手机给司机打了一个电话。他本想说说自己现在的处境,但还没开口,来人就示意他不要再说话。

黎珺明白了,自己不是去什么“协助”调查,等待自己的是,可能就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大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