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太正人君子了

太正人君子了

丁刚强这才想起今天是星期五,是周末。

自打来到朝阳市,这几个月里,除了回省城那几次,丁刚强压根儿就没有周末的概念。他觉得每天的工作都被安排得满满的,不是开会、找人谈话、下基层调研、接待客人,就是在房间里看那些永远看不完的文件。如果说可以休息一会儿,那就是去边远一点的三个县时,在那里睡上一晚,透透山里的新鲜空气。平日要是有点空闲,就是和胡建设秘书一起散散步,听他讲讲机关外面的故事,那就是很好的休息了。

今天撞了个周末,偏偏又碰上了柳如是。丁刚强的脑海马上跳出“佳人相伴”四个字来,心里终于有了放松一刻的念头。

柳如是默默地上了车,过了好久才说一句话:“师兄,今天怎么有闲心独自开车出游?”她今天改了称呼,不再叫书记,显得十分亲密。师兄师弟师姐师妹这样称呼,可以把人立马拉得很近,因为彼此都是在一个锅里吃饭好多年的,有共同的感受、共同的话题。

丁刚强早已习惯了这种称呼,所以不会计较是不是称谓自己的官职,他回答道:“哪里闲哦,心烦。”

“不就是人大会出了点岔子嘛,”柳如是像个老朋友似的开导他,“你们搞政治的,这点风浪算得了什么?你能做到现在这个位置,估计经历类似的大小事件无数次了。潮起潮落,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有道是,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柳如是虽然不是学中文的,但说起话来引经据典,快言快语像连珠炮一样,让人透不过起来,却也滋润心肺。丁刚强便说:“好呀,今天就听你背古今名句,提提精气神。”

柳如是问:“你喜欢唐诗还是宋词?”

丁刚强回答:“既不是唐诗也不是宋词,我喜欢元曲。那些郎朗上口的曲牌名,韵味极佳,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说完这句话,他顿时觉得胸间敞亮了许多,自打进入星火集团以来,更准确地说,自打做了新闻文化厅的处长以来,便与诗词歌赋没有往来,自觉已经变成完全的俗人。现在听得佳人美女谈词论曲,真有点心旷神怡的味道。

柳如是继续说:“我觉得还是宋词好,既高雅又流畅。唐诗太古板,刻意讲究格律。杜子美有言,无一字无来历,这戒律捆住人手脚,思维难得开展。元曲好是好,就是又太散漫,不庄重,重复韵叹过多,显得啰嗦。”

丁刚强又说:“看来你偏爱宋词,是喜欢豪放一派,还是婉约一家?”

“豪放或是婉约两派,其实未必分得那么清晰。”柳如是说得劲头十足,就像给学生授课一般,渐渐进入了诗一般的境界,“你看辛稼轩的词,世人皆曰斯人为豪放派大家,却也有‘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这样的佳句。谁人论得是豪放还是婉约?”
丁刚强开车转过一个弯道,轻轻点了一下油门,汽车飞也似地狂奔着,他自己也被柳如是的谈诗论词牵动了情绪,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岳飞的《满江红》来。

柳如是笑了,说道:“你们男人呀,满口精忠报国,就喜欢岳鹏举、张孝祥、陆放翁的强劲词,整个一个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雄心。其实,人有两面的。豪放派有壮歌,却也有陆游陆务观的《钗头凤》,辛弃疾辛稼轩也不只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哦。”
丁刚强被柳如是的诗情撩发,转过头问道:“照你们这么一说,人总有两副面孔,文如其人哦。那我丁某人,是不是也有两副面孔?”

柳如是还说笑道:“目前看来,太正人君子了。”

丁刚强说道:“人不可貌相哦。”

车厢顿时回荡起“哈哈哈哈”不断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