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谁告了和尚的状?

谁告了和尚的状?

丁刚强想起来,不久前他接到过一封举报信,说的就是朝阳庙承包纠纷的事。

朝阳庙远近都有名,终年香火不断。不知道从什么年月起,这寺庙也搞了承包的管理方式。据说是一位云游到此的和尚,德行有多高并不知晓,但管理上很有一套。他建议庙里的主持对僧众实行责任制,设立岗位,各司其职,奖罚分明。老住持采纳了他的意见,把他留在寺内,主持院务大小事项。这和尚真有一手,把寺院管理得井井有条,新建了殿堂,对菩萨粉饰金身,香火更加旺盛,一时传为美谈。老主持圆寂以后,他临时接管了住持位置,但尚未升座,就有诸多告状信投向党政机关。

这些告状信件并非寺院寄出,全是俗人所为。所告诸事,归纳起来无非两点。一是此和尚并非正式和尚,是某企业下岗人员,因为生活所迫,装扮成云游僧人,以菩萨之名骗钱度日。二是在朝阳庙属于承包性质,不合佛教规矩,庙堂净地,岂容利益之徒。所列事实数据,似是而非,只是大概而已。

丁刚强看了这些信件,觉得可笑。寺庙之事,俗人何必介入?和尚是真和尚还是假和尚,有佛教协会鉴定,由众僧众监督。承包之事更是不靠谱,当年他自己见过那位高僧主持,感觉德行很是了得,朝阳庙能够信服各方,与这位高僧的德行有关。他还不至于乱来,选出一个不法的徒儿。再说,凡间通过承包已经解决了管理上的许多疑难杂症,就是引入庙堂也未尝不可。不是有人说“发展就是硬道理”吗,和尚寺庙就能不在这理论指导之下?

丁刚强把那些告状信批转给地委统战部,请他们协调解决。可能是他批得不硬,那边没有引起重视,也可能是协调没有结果,这告状信就跑到了省委书记的案头。欧阳书记想的是大事,是宗教政策问题,是稳定大事,不能给一些人拿来做文章,所以不能马虎。高平凡说得更确切点,别让人弄到网络上去了,那样就更加被动了。

放下高平凡的电话,他要小胡秘书立马把统战部长黎珺找来。

统战部长立马就赶了过来。

丁刚强把高平凡电话里意思说了。

统战部长连声说:“早解决了,早解决了。”

丁刚强终于松了一口气。说:“你怎么不把处理结果告诉我?”他以前交代过小胡,也交代过贾东生秘书长,凡是他批示过的文件,一定要有回馈。他把在里间处理事情的秘书叫过来,同样这样问了一遍。

黎珺马上给小胡打掩护:“是我那里没有及时汇报。”

因为部长是地委委员,一个班子里的成员,丁刚强不好批评,便说:“你赶紧把材料报省委统战部,请他们立即报告欧阳书记。”说罢,他才觉得应该请部长坐下来,要小胡把泡好的湖南安化盛唐黑金黑茶送过来。

黎珺部长是个做事很过细的干部。他也收到了那些告状信,当时就把地区佛教协会的秘书长找来问了情况。丁刚强的批示转来后,他亲自跑到朝阳庙,开了一次座谈会,名义上当然不是调查那封告状信的事,而是听听僧众们对政府有什么要求和建议。僧众们觉得现在寺庙香火很旺,临时代理的主持办事有方,请求他们催促佛教协会早日举行升座仪式。由此看来,佛门净地到底是净地,这告状之事与寺庙本身没有关系。

黎珺部长想通过侦查手段查查这信的来历,但苦于那些信全部是打印的,侦查起来如大海捞针,也就罢了。他们和佛教协会的分析了一下,估计是那些“法轮功”人员所为,他们无事生非,捏造出一些事儿来。因为此类事情,外地也曾发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