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大书记被忽悠了

大书记被忽悠了

金磊的话,丁刚强认真地琢磨了很久,觉得对自己应该有所启发。

丁刚强想起了两件事情,不知道是对还是错。

一件事是上个星期发生的。他陪同省科技厅厅长去另外一个县调研,忙了一天,有点乏了,于是晚餐喝了点酒。喝什么酒呢,这是县委书记县长的一大难题。事先他们打听了丁刚强和那个厅长都喜爱的是“五粮液”,但他们也知道丁书记绝对不会喝高档接待酒的,即便是上面来了客人也不例外。怕到时候挨批评,弄得下不了台阶,便言称县里有一种土酒,味道和“五粮液”不相上下。丁刚强和厅长出于好奇,便要他们弄几两来试试。县委书记立马从招待所的橱柜里提了一大塑料壶白酒。丁刚强试试口味,还真是自己喜欢的那个味道,几个人来来回回,居然喝了半壶。临到要回地委机关,县委书记说,既然厅长喜欢这个酒,不妨带一两壶去。丁刚强以为真是土酒,也就没有在意,让他们给厅长准备了几壶。

回到朝阳市,汪洪亮来电话说事儿,丁刚强就把这土酒说了,要他策划策划,把这个土酒推广出去。

汪洪亮听罢哈哈大笑,说你大书记被忽悠了,咱们朝阳地区哪里产什么酒哦,下面搞接待的常有些怪招儿,那塑料壶里装的就是“五粮液”。

丁刚强听了哭笑不得,也不知道该不该给那个厅长说说事情的原委,自己被忽悠了,别把人家也蒙在鼓里啊。

汪洪亮急忙劝他打住,说这事儿不说也罢,说出去了人家当笑话传,哪天又弄到微博微信上去了。他说,现在是“微时代”,还是谨慎点为好

丁刚强只好打电话把那个县委书记臭骂了一通。县委书记却诉苦说:“人家科技厅长喝得高兴,已经给咱县里弄了个项目,还配套了经费。你千万别说,不然,事儿一定黄哦。”

丁刚强无语了。

再一件事,是他刚来朝阳地委的时候,第一次回省委开地市委书记会议。临出发时,贾东生秘书长领着胡秘书往书记的轿车后备箱装东西。丁刚强以为是秘书长顺路捎点什么东西,没有细问。车到省城,秘书才告知后备箱里放的是高档烟酒,以备书记在应酬时需要的。如果去哪个首长家里,总不能空着手进门。丁刚强听了,火冒三丈,他说自己去北京拜访老欧阳部长、去省委书记省长家,从不带礼物,就是他担任星火集团董事长期间,也从不自己送礼的,全部由汪洪亮一手打点。他对秘书说,到了我们这个级别,送来送去有失体面。

小胡秘书坚持说,现在哪个领导的车后不放点东西?你即便不给上级送礼,但同级的厅局总要搞好关系吧,礼尚往来啊。丁刚强喝令秘书不要再说了,他绝对不会通过送礼走后门。这些物品,如数退回。

想想金磊诉苦的神态,丁刚强琢磨起这两件事来。他想,自己是不是做的太不近人情?自己是不是太不守规矩?自己不守规矩也罢,自己的部下面临的不是你丁刚强一个人,面对的是一个社会。你不计较,别人会一样不计较吗?如果碰上的是一个小人,给你一双小鞋,影响的可是朝阳地区的大局。

他想起了古训“独善其身”,想起了屈原的“世人皆浊,唯我独清”。他还想起了以前老爱看的京戏主人翁徐九经,和那段荡气回肠的《当官难》。看来如果做一个清官,保留一个好名节并不难,既要保留好名节,又要办大事,真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