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高平凡的《境界》

高平凡的《境界》

彭彪送丁刚强到宾馆,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他过细地检查了一遍床铺、衣柜等等,甚至连卫生间的抽水马桶也试了一下,才放心地回家去。

丁刚强没有洗漱,也没有换衣服,就打开电脑。他先把当天的新闻,中国的外国的、中文的英文的,浏览一遍,然后再看看邮箱,私人的信件、公务的文件。如果时间合适,还可以与远在地球那一面的妻儿“视频”。这是他在企业工作养成的习惯。虽说那个时候就有了秘书,但他还是喜欢自己处理。一来是自己免不了有点小秘密,二来重要的事情自己处理,免得处置不当。丁刚强常常说,现代人的三个劳动工具,就是电脑、汽车和手机。我们处在网络时代,如果这三个劳动工具不会用,那就要出局了。
在省委政研室工作时,丁刚强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审阅《舆情简报》。所谓《舆情简报》,就是网络动态内部参阅文件。

这几年,网络已经成为了信息的主要来源,很多新闻事件是先从网络信息里披露转发出来的。有专家称,随着手机报和微博的普及,尤其是最近推出了微信服务,中国人拥有多少手机和电脑终端,就可能有多少信息发布机构。以前,信息渠道主要集中在报纸广播电视,现在大家都可以发布信息了,那就等于全国有上亿个通讯社、上亿个记者编辑,新闻机构受到空前的挑战,以前的主流媒体概念也就有了不同的含义。《舆情简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的。机关里有人专门负责搜集关于本地的网络信息,不论是表扬的还是批评的,每天编辑一册,清晨送领导同志参阅,以便领导掌握动态,及时处理。

“离开了省委机关,综合信息只能靠自己了。”丁刚强自言自语地说。他左手轻轻地梳理着稀少的头发,右手移动鼠标,点开邮箱。邮箱里跳出许晴晴的几句话:“恭喜新官上任,千万别烧三把火。”

丁刚强乐了。许晴晴推荐他去看一个朋友的博客,把博客地址贴在邮箱里。

丁刚强熟悉这个地址,那是高平凡以笔名写的博客。

博客刚刚更新过,第一篇是《境界》:

政治最高境界是无情;
佛学最高境界是无字;
道学最高境界是无极;
人生最高境界是无欲;
处世最高境界是无名;
幸福最高境界是无求。

丁刚强心里笑了:“高平凡呀,你做了秘书长这么大的干部,还有心思写这样的博客。”

他又想,许晴晴一定是孤独无聊的时候,才想起看看同学的博客,聊以解解闷。

他想起了许晴晴的笑脸,想起了她美丽的眼睛和诱人的香水味道,甚至想起了她苗条的胴体,不由得一股冲动从下而上腾起。片刻之后,冷静下来,丁刚强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脑子出现了“遗憾”两个字。离开了省城,两人难得像以前那样,隔个十天半月一起温存一下,说说贴己的话,那境界多么美好。

丁刚强想,人生是有许多遗憾的。记得在大学恋爱时,作为班级党支部委员的高平凡,找自己谈过一次话。高平凡比丁刚强大几岁,说话老道。他说:“世界上漂亮的女孩子多着呢,你能够每人都娶了来?这个小任不错哦,别挑来选去了。”高平凡一锤定音,丁刚强就确定了任萍做女朋友,毕业后很快就结婚了。

现在的丁刚强身处大山深处,虽贵为书记,但单身一人,妻子与朋友均不在身边,静下来时觉得孤寂,是不是也是一种遗憾呢?

他打开自己的博客,写道:“人啊,总是生活在得失之间。有得便有失,这就是人生的辩证法。”

刚刚写完,丁刚强又觉得自己这样的身份,在博客里留下如此的句子,真有些不合适,于是赶紧按了删除键。他心想,什么叫身不由己?眼下不是吗?还是高平凡说得对,幸福的最高境界是无求。

丁刚强伸伸腰,做了几下扩胸运动,叹着气,关上了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