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巧遇植树节

巧遇植树节

快到新阳县境了,坐在车前排的小丁远远看到路边挂起了横幅和彩旗,便回过头来对丁刚强说:“糟了,刚才打电话叫他们别到边界迎接,没想到他们居然搞起大规模的场面啦。”

丁刚强抬头看去,真有不少人在路边忙碌,他有点气愤地对司机说:“别停车,懒得理他们了。”

司机踩着油门,加快了速度,但他很快又把车速降了下来,对书记说:“好像不是欢迎我们,您看那横幅。”

小丁眼尖,迅速反应过来,说道:“横幅写的是绿化祖国的内容。”

丁刚强说:“这就怪了。”

小丁又说:“我想起来了,今天是植树节。他们莫非在植树造林?”

丁刚强“嗯”了一声,似乎恍然大悟。他对司机说:“那就停下来看看吧。”

司机滑行了几百米,把车停在路边。新阳县委书记金磊已经站在车窗边了。

丁刚强下车问道:“你们搞的什么名堂?”

金磊答道:“县里几大机关的干部在这植树,正巧碰到您来了,欢迎欢迎。”

丁刚强看看眼前的场面,很是壮观。不算太秃的山岗上,错落有致地挂着五六条大红横幅,横幅上的字是“绿化祖国,造福新阳”一类的口号。大路边还竖立着一个大型广告牌似的宣传板,上面标示着信阳县绿化造林的计划数据和各乡镇的任务指标。一百来号机关干部在路边的坡地里忙碌着,有的挖坑,有的浇水,还有的在照相摄影。一切都在井井有条地进行,丁刚强的到来只是一个偶然的现象,那些忙碌着植树的干部似乎视而不见,只有金磊和县长几个人赶来打个招呼而已。

丁刚强问金磊:“就有这么巧?”

金磊并不回答丁书记的话,却反问道:“书记是不是也参加我们干部的植树活动?”他一边说着,一边递过去一把轻巧的铁锹。

丁刚强被金磊的问话怔住了,他觉得没有任何理由回绝,只好接过铁锹,走进正在植树的干部行列。干部们这才停住手中的活儿,齐刷刷地鼓起掌来。这时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几个好事的记者,举起照相机、摄像机就对着丁刚强大拍起来。丁刚强扬起铁锹,冲着他们没好气地说:“别拍了,别拍了。”对于记者,丁刚强本来就防着一手,今天这种临时的“被安排”, 记者们是事先召集的,还是临时碰上的,没有人出面说明。现在还要被拍成新闻广为传播,这让丁刚强心里老大不舒服,他觉得有一种被强奸了的感觉。

金磊在一边看了书记的神情不对,便过来解围:“谢谢记者们的关注,今天的活动是临时碰巧的,你们就别报道了,资料保留吧。”

丁刚强不便再说什么,只好任由他们去,自己拿起铁锹到一旁挖树坑去了。他一边挖坑,一边思索着刚刚发生的事儿,总觉得巧得有点离谱儿。植树节干部出来植树造林,本来无可厚非,即便是摆摆样子,也在情理之中。但为何选在这么一个路边坡地?为什么选在县市交界的地方?这个“巧”字,怎么也说不过去。他继续往下想,难道是新阳县委也可能就是金磊有意安排的?你不是不叫我到边界接送不?我搞个活动,而且是个名正言顺的活动,请你当领导干部的参与劳动,难道还有什么错误?出这个点子的人,一定是个天才,是拍马屁的天才,还是做实事的天才?他还真不好评价。他继续又想,现在在下面做领导干部的还真不容易,你上面说不接送,是真不喜欢,还是做做样子,摆个姿态?有些人嘴上说不,心里还是不希望太冷清。如果真的不接送,说不定还真得罪了上头。他心里说道:“这个金磊呀,花了心思啊。”于是心里头不禁冒出一个同情、怜惜的念头来。

约摸十来分钟后,金磊对丁刚强说:“丁书记,你干了这么久了,是不是回县委机关去?我们给您详细汇报工作。”

丁刚强笑了笑,说:“既然是来植树参加劳动的,那就认认真真搞,我挖几个坑,栽几棵树,包种包活哦。”

金磊接茬道:“对,我们马上落实书记指示,今天植树的同志,责任包干,包种包活,明年这个时候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