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网络里出现了女教师

网络里出现了女教师

第二个麻烦是,一位盲聋哑学校的女教师,在网络交流时,对丁刚强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书记去那里考察一次,与孩子们见见面。女教师说:“你来这里一次,会影响孩子们一辈子的。”丁刚强觉得这个要求有道理,第二天就去了这个学校,并且把这里作为自己精神文明建设的联系点。

女教师对丁书记的办事作风很钦佩,以后每次网络交流时间,她都要和丁刚强说几句话,提出一些建议和看法,丁刚强总是很热情地回复,对她参与的热情给予赞扬。与这个女教师网络交流多了,就占用了别人的时间。女教师请书记告诉她一个网络邮箱或微信号码,他们可以个别在网络交流。丁刚强很爽快地答应了。但他不想告知微信号码,因为那样太直接,难得有回旋余地。

这个女教师是个很执着很认真的知识分子,每天给丁刚强发电子邮件。丁刚强出于礼貌,一一做了回复。当然这只是利用休息的时间,给她三两句话,算是有个交代。在他看来,是一个领导同志与群众的紧密联系渠道,或者说是了解民情的信息渠道。丁刚强是这么想的。

女教师可不这么想。她觉得书记与自己联系是一种荣誉、一种感动、一种敬佩、一种心灵的交流。在她发给书记的邮件里,对自己做了详细的介绍。女教师叫柳如是,与古代那个绝代佳人的名字相同,也是江东大学的毕业生,学的是电子物理专业,毕业后回到老家这所学校做教师。柳如是“70后”,但自称是个性外向的“80后”,因为自己是“70后”的尾巴。

丁刚强有明显的“东大”情结,“师妹”的热情使他感到亲切。渐渐地,柳如是对他到了无话不说的程度,甚至谈到了与丈夫的相处之道、孩子的教育问题。

一日,柳如是给丁刚强发来一个邮件。丁刚强点开一看,是柳如是从网络里转载来的,题目叫《新女人守则》。那“守则”有点调侃幽默的语气 ,丁刚强一边看,一边笑,居然点燃一支香烟,慢慢品味起来:

多活动,少窝家;走出去,一枝花;
待在家,成老妈;少郁闷,不消化;
找女生,互相夸;美美容,侃八卦;
逛逛街,把钱花;找男生,说说话;
娇滴滴,笑哈哈;讲品位,别太花;
人再忙,把妆化;少喝酒,多喝茶;
觉多睡,钱猛花;给谁省,别傻瓜;
别等到,耳眼花,衣再好,腰成虾;
饭再好,没有牙;钱再多,床上爬;
情再浓,感觉差;人再好,豆腐渣;
抓紧了,别犯傻!还笑啥,赶紧吧!

末了,柳如是附言道:“这个段子使我流泪。想想自己正值女人一生中的成熟时期,转瞬即逝红颜消退,心中总觉空空如也,等到韶华失尽,我将何以面对人生。我不想做芙蓉姐姐,更不想做蔷薇老妈,我只想好好把握眼前的一切,把握好幸福的春天。”

丁刚强读到这里,不禁身体颤抖了几下。他猛吸几口卷烟,笑脸变成了沉思。他觉得这个“师妹心思太重”,想回句话批评批评他的人生观。但转念一想,人家是成年人了,还要你来教育吗?

他想起了许晴晴,同样是美女,同样是知识分子,怎么有截然不同的心态?许晴晴已经到了柳如是所说的红颜消退的阶段,但依然风姿不减当年,还是那样充满青春气息。丁刚强隐隐约约感觉到,柳如是要想表达一种什么情绪、愿望,或是想挑起一种联想和渴望。

一个阴影掠过丁刚强的心头,他心里说:“打住吧,别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丁刚强迅速掐灭烟头,使劲点下鼠标,关闭了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