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下篇>> 网络对话惹了麻烦

网络对话惹了麻烦

网络对话很快就开始了。一时成为朝阳地区的热门话题。丁刚强确实通过网络了解了不少情况,解决了诸如环境卫生、城管作风、圩场集市建设政策等具体问题。

但麻烦很快也就来了。

第一个麻烦是,尽管丁刚强反复交代,不要新闻单位宣传这个事情,但他只管得了朝阳地区的报纸、广播和电视,却管不了普及到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网络。

有网民在和丁刚强交流时,问道:“听说你在新阳县批评了他们举行庆祝进入贫困县活动?”

丁刚强没有回避:“是的,我觉得没有必要搞庆祝活动。”

网民问:“戴了贫困县的帽子,可以给老百姓很多实惠,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丁刚强觉得这个人有些咄咄逼人,便不直接回答,说道:“还是应该自力更生,把市场经济搞起来,从大山封闭中走出去,群众才能得到更长久的实惠。”

网民紧追,抓住这个主题不放:“我不想听大道理,我们需要的是上面的支持,需要的是税费减免或返还,需要的是项目建设和资金支持。有了这个贫困县的帽子,不是更加方便吗?上面给钱,谁会不要?”

丁刚强感到这个人的说法代表了山区人的普遍心理,便说:“现在有一种惯性,靠等靠要,手往上面伸,要项目、要资金,要支持。这种心理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现代市场经济要素,不是长久之计。真正让人民得到长久实惠,就是要发展经济,建立层次分明的城镇市场,搞活流通,以消费带动发展。”

这个网民就此打住,再不继续说下去了。

一天后,许晴晴给丁刚强来电话,告知网络有他和这个网民对话的帖子,好事者加了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地委书记大话舍弃贫困县帽子,绝不伸手向上”。再过两天,这个帖子遍布各大门户网站,一时成为了热帖。丁刚强本不想把这个网络对话活动弄得轰轰烈烈,只是作为一个了解民情的渠道,没有料到弄成如此格局。那网络好事者,把他的话断章取义,曲解夸大,竟然可以不负任何责任。

欧阳书记看了《舆情通报》,给丁刚强打来电话,问了“贫困县帖子”的原委。

欧阳书记说:“网络这个东西呀,我们研究得太少,是个新课题。你呀,交了点学费,未必是坏事。”

欧阳书记又说:“你别去查是谁发的帖,更不要和他去理论。网络这东西,你不理睬他,过几天就消失了。你与他较劲,大家跟着起哄,反而更加麻烦。”

欧阳书记还说:“今后说话多方面想想,你不伸手向上?项目还是要的,资金还是要的。现在被动了吧?你想想别的办法补救,和一些关联部门沟通沟通。”

丁刚强本以为书记会批评自己一顿,没有想到他是这种说法。心想,书记到底是政治家,看问题的高度就是不一样。

丁刚强开始还打算要与这个人理论一番,经欧阳书记这么一说,心里亮堂了。他觉得自己之前的想法真有点孩子气,太不成熟了。他对自己说,你想与这个人理论,还不知道对手是谁呢。即便是要理论,结果就是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会成为人们的笑柄。
丁刚强感到现在应该做的是怎么补救,上面的机关部门的头头脑脑们,如果看了这个添油加醋的帖子,生出些个意见来,还真是不小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