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欢迎宴会

欢迎宴会

新闻文化厅的餐厅雅座设在机关食堂的楼上,有点闹中取静的意味。餐厅雅座的一间大包厢显然经过了行政处长的精心安排。包厢很大,布置得简朴但洁净,最有特点是那张大餐桌可以坐下20个人,大转盘安装了微型电动机带动的小转盘,可以用人们几乎无法感觉到的慢速度,将每一道美味佳肴送到每个人的面前。

餐厅的气氛和刚才会议室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隆冬时节,大家都穿着大衣,围了围巾。进到餐厅后,每人把大衣、围巾、帽子全脱了,在座位上刚刚坐定,就一个个妙语连珠,说开了笑话。

凉菜是早就摆好的了。服务员搬来了一箱五粮液。几个党组成员是主人,毫不犹豫地自己开瓶倒酒,餐厅气氛立即上升了180度,与刚才会场的气氛形成了明显的反差。见到大家这般兴致,省委组织部的副部长和许晴晴也被这气氛感染了,欣然端起了酒杯。

熊文先开腔:“新厅长到任,省委领导同志与民同乐,咱们就别客气了。”他的话就像发令枪响过一般,大家机械地站了起来,端着酒杯碰起来,什么祝酒词客套话通通省略了。

副部长和刚才在会议上的姿态大不一样,他笑哈哈地说:“第一杯都干了吧,搞点统一动作,以后就自由主义了。”

大家连连说好。

许晴晴本来就有很大的酒量,这个场合大家轮流敬她,她也不能摆出架子,只好一一应对。

江河水也是很有酒量的,以往党组成员聚餐,他总是闹哄哄的。刚才在欢迎会上,他被许晴晴盯了一眼,心里一直不痛快,于是一改往日的习性,迟迟没有向许晴晴敬酒。等到酒酣耳热时,他估计许晴晴已经被灌得差不多了,便开始出击,拿着酒瓶走到许晴晴的跟前,笑着说道:“为表示对新厅长的欢迎,我连敬你三杯,怎样?”他说话的声调很高,两眼依然直愣愣地盯着许晴晴。

许晴晴一副毫不在意的神态,轻声说道:“恭敬不如从命。”

江河水说:“痛快!”

许晴晴说:“咱们换大杯如何?”

一桌人跟着起哄,掌声“哗啦啦”地响起来,比刚才会议室的稀稀落落强过好几倍。

江河水没想到眼前这位女厅长会有这样一招,眼睛眨巴了几下,想退却,显然下不了台。他知道这种酒席宴上,女人要不不端酒杯,一端酒杯肯定是酒仙,酒量是无底洞,只好无可奈何地说“奉命”。于是,服务员送上两个大玻璃杯,江河水无奈地把两个杯子倒满香喷喷的五粮液,然后很绅士地说道:“你先挑吧。”说罢,把略显点少点的那杯往许晴晴的面前推了一下。许晴晴站了起来,说:“我也只好遵命了。”然后把稍多的那杯端了起来,轻而易举地“咕咚咕咚”喝完,把酒杯倒翻过来,说道:“行吗?”
那杯子果真是滴酒不剩。

看着许晴晴那架式,江河水头上猛然渗出了一串细细的汗珠,他连声说:“佩服佩服!”他端起酒杯时显得异常的沉重,但又不得不将它喝下去。他想学许晴靖那潇洒的动作,却不小心把酒洒了出来。熊文等在一旁大嚷道:“洒了洒了,该罚该罚。”许晴晴倒显得挺宽厚,连声说“算了,算了,喝完算数”。

江河水咕咚咕咚连喝七口,才气喘吁吁地放下杯子,顿时觉得眼前迷迷蒙蒙。

江河水却不服气,说:“再来三杯?”

副部长说:“老江,别逞能,你不是小许的对手。”

熊文也出来打圆场:“点到为止吧。老江。说个段子,免你三杯酒。”

江河水摇摇头,说:“请省委领导带头吧。”

于是大家又鼓起了掌。

副部长端起酒杯递给熊文:“老熊,我抛砖引玉,开个头说几句顺口溜,你要么接着来,要么喝一杯。”

熊文点点头。

副部长端起茶杯润润喉咙,摇头晃脑地说道:

酒场就是战场
酒风就是作风
酒量就是度量
酒瓶就是水平

副部长的话音刚落,熊文接着说道:“我不敢喝酒,只好说一段。这是一位同学从网上发给我的,说的是现代人的标准,挺形象的。”

许晴晴插嘴说:“别卖关子了,快说。”

熊文右手拿起筷子,像敲快板似地敲击着玻璃杯子,唱道:

左手拿文凭
右手握酒瓶
上面要抹平
下面要踩平
外面养花瓶
家里扶醋瓶
权利要摆平
一碗水端平

江河水早就按捺不住了,趁着酒兴叫嚷道:“那,那个没有意思,太虚无主义了,我来段实在的”。

国家出钱我出胃
舍命陪酒客人醉
万一喝得醉不醒
能不开个追悼会
人生就是一杯酒
一杯一杯喝下肚
再喝多少也不够
老子就是不撒手

江河水说完,冲着许晴晴叫道:“许厅长,你来一段,咋样?”

许晴晴觉得这样下去,会越说越离谱,赶紧打断。她按着还要说的江河水的肩膀,打着哈哈说:“你们真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就像烧开水的壶一样,屁股烧红了,还有心情吹口哨。”

大家哈哈笑了起来。副部长也觉得这样说下去,总归不好,便站了起来:“到此为止,各自的酒都喝了吧。”

几个人兴犹未尽,慢腾腾地站起来说:“门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