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走出是是非非的阴影

走出是是非非的阴影

刘明亮他们几人打球去了,留下了丁刚强和许晴晴两个。

许晴晴说:“咱们到外面走走吧。”

丁刚强点头答应。

许晴晴穿好大衣。丁刚强也把风衣披上。出门时一阵风刮了过来,冷得许晴晴的头直往大衣毛领里缩。她看着丁刚强的风衣在寒风中被吹得呼呼作响,忙叫他把风衣穿好扣好。丁刚强像一只顺从的小绵羊,任由许晴晴摆布。

过了一座小桥,拐进一条僻静的小道。小道两旁的树,光秃秃的,树叶早被北风吹得无影无踪了。

许晴晴说:“我这次回来,你好像变了个人似的。”

“世界都在变,人哪有不变的?”丁刚强无精打采地回答道。

“我觉得你的热情就像这冬天一样,骤然下降了二十几度。”

“未必吧。”丁刚强苦笑了一下。

他又说:“你的热情总是那么高,当然也期望别人跟你一样噢。”

“其实,人还是要有点精神才好。雪莱不是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真佩服你,四十岁了,还那么诗情画意。”

许晴晴停了下来,转过身,深情地望着丁刚强:“我觉得你在回避。回避有什么意义呢?现实的矛盾,该回避的你不去回避,或者说小的地方,可以回避的,你没有回避。大的事情,无法回避的,你却硬要回避。”

丁刚强也把目光聚集到许晴晴的双眼之间:“我听不懂,你跟我讲哲学,还是讲禅学?”

“我可没有那么多虚无缥缈的观念。毛主席说过: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你呀,常常本末倒置。”

“其实,你的理论,我听得懂。我也知道,我在变。我变得对什么都无所谓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不想面对却偏要去面对,我渴望面对的,苦苦追求的,总没有结果。我真怀疑自己,是不是一种变态的心理。”

“你应该看看心理医生才是。”

“我们有过约定,你是我的心理医生,忘了?”

两人哈哈大笑。

风刮得更紧,许晴晴又一次把脑袋往大衣毛领里缩。

丁刚强提议:“咱们回房间吧。“

许晴晴点了点头,边走边说:“真希望你呀,走出是是非非的阴影。”

两人无言地朝客房走去。快进大门时,丁刚强停下来,认真地对许晴晴说:“我想起了历史学界老前辈陈寅恪教授的一句至理名言: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意志。”

许晴晴无言,只是默默地叹了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