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沙洲上的党校

沙洲上的党校

丁刚强接到厅人事培训处的通知,到省委党校去学习。

江东省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但凡干部要提拔任用,先要进党校学习三个月。如果没有进过党校,即便是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通过了,作为厅局级干部的候选人上报,也没有资格上省委常委会研究。候选人要临时插班学习三个月后,才获得资格,提交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所以,很多干部都把进党校作为飞黄腾达的必由之路。

江东省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副处级干部进设在清江河东的省直机关党校,正处级干部则去河西的省委党校。厅局级干部当然是进中央党校。事实上也有例外,即将提拔的干部,原来叫“第三梯队”,现在叫“后备干部”,准备提哪一级,就上哪个党校的“中青班”。

丁刚强进的是“处干班”,属于轮训性质的例行学习,并不是马上要提拔的那一类。他参加工作18年,从未进过党校的门。这次获此殊荣,自己也弄不清楚是例行学习,还是提升为正处长后的补课。他不便多问,也不想问,拎着简单的行李到省委党校去报到。为了给组织部门一个好的印象,他把捷达车锁在省政府大院自己房前的大坪里,特地坐公共汽车去。

江东省委党校设在清江河西岸一片沙洲之上。准确地说,是在河流绕过的半岛上。

清江河九曲八弯,由北向南,浩浩荡荡流去,到了一个叫“棋盘洲”的地方,掉头折向东流,绕了一个大弯,再转而向西,折回原路线向南,日夜涛声不断地赶去汇入长江。

棋盘洲是一片树木葱茏的半岛。一道围墙将半岛拦腰切断,割出一个独立的小天地,便是省委党校。这里幽静别致,鸟语花香,确实是个读书深造的好地方。

丁刚强报到时,很高兴地看到他的两个同学也在这个班里。一位是省政府办公厅的处长李远,另一位是省委办公厅正处级研究员高平凡。三人见面,高兴得抱作一团,叫唤着“又同学了”,互相有说不完的话儿。

李远就是上次安排姜草阳列席省政府常务会议的那位处长。他毕业后分配到省政府办公厅,因为娶了一位领导干部的女儿而飞黄腾达,不久便做了一位副省长的秘书。这秘书的差事持续了10年,从副科级干到正处级。离开首长后,安排了现在这个美差。李远是个很有才气的干部,性格沉静,不多说话,写得一手好字,办起事来很有分寸,在省政府大院里口碑极好。丁刚强跟他话儿虽然不多,但是一旦有事,总是有求必应,很够意思。

高平凡毕业时,因为妻子没有“农转非”,所以主动要求分配回了老家清江县,在县委办工作。清江县是个出经验、出干部的大县。他因为主持写了一份关于农村实行责任制后,“剩余劳动力”可以往小城镇转移、逐步实行城镇化的调查报告,被中央办公厅的内部刊物采用了,于是一炮打红,不久,便调到地委办公室综合科做“笔杆子”,妻子“农转非”的问题也解决了。地委书记很赏识高平凡,让他写了不少文章,其中关于要适应农村改革后的情况、实行社会主义教育的文章,以地委书记的名义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成为轰动一时的经验。地委书记也因此提升为省委副书记。他也被这位副书记带到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几年下来,这位副书记当了省长、省委书记,就是现在江东省的封疆大吏颜群辉。

现在,高平凡是省委常委的大秘书,负责几位省委领导人的日常活动安排,整理省委常委会议记录,是个“四两拨千斤”的人物,前途不可限量。高平凡与李远的性格恰恰相反,说话大大咧咧,不修边幅,酒量很大,“牌瘾”也很大。他从未做过行政领导,就是说没有在县市区做过书记、县市区长一类的角色,也不是哪位首长的贴身秘书,整个一个“秀才”“笔杆子”的形象。别看他平日说话气冲牛斗,新观点、新思维层出不穷,但一进入会议室,或是起草大报告的时候,就完全变了个人,一副正经八百、一丝不苟的模样。他常说,人有两副面孔:本质的和表面的。高平凡很得意地把两副面孔转换得很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