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许晴晴甜蜜的嗓音

许晴晴甜蜜的嗓音

电话铃响了三声,王志清才慢慢地拿起话筒。

电线那端传来一位女子熟悉而甜蜜的嗓音:“王书记,你好。我是小许,许晴晴。”

“哦,许记者,好久不见了。”王志清从参加工作起,就对女人保持着一种距离。他不想为此惹不必要的麻烦。他习惯性地打起了官腔。

王志清在朝阳地委工作时,许晴晴多次采访过他,彼此十分熟悉。王志清刚到新闻文化厅上任时,许晴晴打来过一次电话,除了寒暄和表示祝贺之外,讲的大部分是她的同学丁刚强,与她向龚大海推荐的内容差不多。

许晴晴说:“您当书记这么久了,也不接见接见我?”

王志清说:“你是大记者,见的都是省委书记、省长,老王我算老几?”

许晴晴打着哈哈说:“在新闻文化厅,你算老大。”

王志清又说:“还是你的嘴巴厉害,不愧为江东日报社的头牌名记啊。”

许晴晴问:“王厅长,哦,不,王书记,有什么事要我效劳?”

王志清觉得很奇怪,明明是你许晴晴打电话来,怎么说要她效劳什么,说不定是她有什么事儿要我效劳吧。他嘴巴却说:“谁敢劳驾你这位大记者?”

许晴晴又说:“听说申小明派到你们那里去了?”

王志清说:“你的消息可真灵。记者呀,连组织部的事也要管?”

许晴晴说:“申小明和我老公是东北林学院的校友呀。”

王志清眼睛一亮,似在滔滔洪流中找到了一只救生圈:“你们很熟吗?”

“王书记,你正在为申小明的事发愁吧?”

王志清笑道:“你真成了鬼精了。”

许晴晴说:“我是蓝精灵。”她笑了笑,继续说,“那封匿名信,我已经听说了。”

王志清又问:“申小明真有亲戚在我们厅?我怎么翻遍了名单也查不出个究竟来?”

许晴晴道:“你太官僚主义。查过离退休干部没有?”

王志清答:“我倒把这层忘了。”

许晴晴继续说“告诉你吧,你们厅有个退下来多年的行政处处长,叫李奘,是申小明伯母的弟弟。”

王志清诧异了:“是真的吗?”

许晴晴说:“你查查好了。王书记,今后有事,只管吩咐。”,说完,她就挂了话筒。

王志清放下话筒,沉思了很久。他想,这个女人真不简单,就像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的孙悟空一样,不,就像她说的叫蓝精灵。这样的朋友还真少不得哦,多亏这个交际花一样的记者才解了他的围。
王志清手头没有离退休老干部的名单,只好打电话叫熊文:

“你把离退休老同志的名单调出来。”

熊文赶紧过来,打开电脑给他演示了一遍,再把鼠标交给王志清,然后就出去了,轻轻地带上门。

王志清将鼠标点到“李奘”一栏,其简历十分简单:

李奘,男,1930年出生,清江县人,中农成分,学生出身。
1950年参军,随部队入朝参战。曾荣立三等功3次,在战场上被提拔为排长。
1954年在部队入党,同年转业到江东省文化厅工作。
1956年到1958年参加过治理清江河防洪工程的战斗,立二等功。
1961年提拔为江东省文化厅行政科科长。
1981年行政科升格为行政处,任副处长。
1984年任处长。
1992年退休。

王志清把这份简历翻来覆去看了三遍,觉得与申小明怎么也挂不上钩来。他们既无血缘关系,又不是直系姻亲,有什么可“回避”的呢?

他给李奘家里挂电话。李奘不在家,打门球去了。他的妻子接了电话。王志清问他们认不认识申小明,回答和许晴晴说的完全一样。王志清便不再问。

王志清在朝阳地委分管干部工作五年,很清楚这封匿名信是任意夸大,不足为据,便亲自提笔向省委组织部写了一份《情况说明》,慎重地用机要信封封好口,打电话把机要科长找来,要他立即送达省委组织部机要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