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组织部来了电话

组织部来了电话

就这样僵着,新闻文化厅市场管理处长的职位空缺了半年。

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前,姜草阳沉不住气了,和王志清谈起市场管理处处长人选的问题。

王志清还是沉默不语,似乎另有打算。

这一年,江东省又碰上了“桃花汛”,山洪暴发,几个地区受了灾。新闻文化厅虽然不是抗洪救灾的主力军,但全省的工作都围着这件大事转,其他事儿摆到了次要位置,当然也不会有人来研究讨论新闻文化厅的中层干部问题,因此这事继续被搁了下来。
洪水过后,各个部门按部就班开始工作。省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给王志清打电话,提议将该部干部二处的副处长申小明派到新闻文化厅任市场管理处处长。

王志清当然点头说好。

王志清向姜草阳通报这一情况时,姜草阳默默地吸着烟,半晌也没说一句话。

王志清也不多说,转身回了自己办公室。

一周后的一个下午,省委组织部办公室给王志清打电话,说他们那里接到中纪委转来的一份材料,指出拟任新闻文化厅市场管理处处长的申小明,有个亲戚在厅里是负责干部,应该“回避”。部长指示,新闻文化厅党组赶快把这个情况调查清楚,尽快给组织部一个明确的回答。

放下话筒,王志清沉思了很久。说来也怪,组织部下派一个干部,提拔一两级是很正常的事。他分管干部工作多年,程序是很清楚的,一般由有关副部长向部务会议提出,如果没有不同意见,便与接受单位一把手协商,再提交部务会议讨论通过即可。组织人事部门的负责干部,本来就应由省委组织部备案批复。申小明到新闻文化厅任职,这些手续一点也不漏,正在办理之中。怎么会横空杀出个“回避”?看来,这个新闻文化厅,加上直属二级机构,上上下下尽管只有千把人,但比他工作过的朝阳地区两三百万人要复杂的多。

是不是有人故意搅浑水呢?

王志清把办公室主任熊文找了来,嘱咐他把全体职工名册一并带上。按理说,这事儿应该由市场管理处办,但当事人要去的是这个单位,显然不方便,免得节外生枝。

熊文不到5分钟就到了王志清的办公室,手里拿着一大堆的名册,一进门就问:“要名册干啥?你的电脑里存备份了。”

王志清这才想起桌上这台电脑,自己压根儿就没动过。他上大学时学的是生物专业,毕业后从没有沾过专业的边,做报告,写总结都有人代笔。他的主要任务是拍板、签字、做批示,再就是召集形形色色的大小会议。电脑这玩意儿很陌生,他一点兴趣也没有。听熊文这么一说,他也不掩饰自己这些习惯,自嘲地说:“还是纸写的实在,靠得住。”

熊文问:“您要查什么?”

王志清反问:“全机关姓申的有多少人?”他拿过表册,用红蓝铅笔一个一个点起数来。

熊文绕到他的身后,打开电脑笑着说:“还是用这个便捷。”他把干部名册表从电脑里调了出来,点了搜寻程序。厅机关姓“申”的在职干部职工,一共才5个人。一人在司机班,一人在医务室,还有两人在劳动服务公司,稍微有一点身份的,只是行政处的膳食科长。

王志清想了想,这些人即便与申小明有亲戚关系,回避也没多大意义。走这条路肯定查不出什么名堂。他记得申小明是清江河上游清源县人,便要熊文把来自清源县的干部职工名单全调出来。

熊文点了点鼠标,清源县的十几个干部稀稀落落地从电脑里蹦出来。清源是个贫困县,在江东省会清溪市当干部、做角色的本来就少。据说,有一次县委在省城开老乡会,希望各位在省城的官员为父老乡亲和家乡桑梓致富做点贡献。会议做了隆重的安排,选了一家四星级宾馆,原计划一百人的规模,将副处级以上的干部,以及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全部请来。谁知到会的不到三十人,县委书记气得将分管会议筹备工作的组织部长和常务副县长狠狠批评了一顿,责怪他们的信息不灵,工作不细。其实这也怪不得他们。清源县人口少,多年来不出干部,哪里比得了清江河下游的清江县。人家一个乡镇,在省会担任实职的处级干部就有一百多人,厅局级干部如过江之鲫,每个部门都有“重兵”把守。

清源县在50年代初期出过一位省军区司令员,是个老红军,人正派得很。过去跟他一起打仗的老乡,大都牺牲在战场上,活下来少得可怜的几个,也在外地工作。他回江东工作了七八年,授了少将衔,可谓为家乡添了异彩。但他从未格外照顾过乡亲,非但没有从清源县带出一兵一卒,让他们飞黄腾达,也不可能弄几个项目、搞几个重点工程。但凡去找他走门子的人,都要被大骂一通。搞了几次,就不会有人进他的家门了。清源县实在太偏僻了,贫困县帽子戴了50年。直到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经济状况才稍微有点转机。

王志清把清源县十几个人的名单浏览了一下,大都是近年分配来的大学生和转业的干部。 有个副处级干部,是新闻学会的副秘书长,其实是个挂名的闲职,和“拖把干部”没有什么区别。此人的简历十分平常,从来没有干过像样的实职,也五十八九岁,快退休了。王志清想,看来清源老乡也难有值得“回避”的角色。他思忖良久,申小明是东北林学院毕业的,新闻文化厅是否有他的同学?他又叫熊文查了一遍,全厅竟然只有一个从东北某个大学分来的,与申小明既不同校也不同乡。他又失望了。
熊文不解地一遍又一遍查询电脑,也不知个中缘由,便问:“还查什么?”

王志清说:“算了。”

熊文做办公室主任多年,自知哪些该问,哪些不该问,分寸掌握得当,因此才能伺候三位厅长没有出错,从秘书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做到主任。他默默地退了出去。

王志清还是不停地翻看熊文留下的花名册,翻过来又翻过去,好像要研究出其中的奥秘。但任你怎么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地点数名单,也得不出任何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