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谁来当市场管理处处长

谁来当市场管理处处长

新闻文化厅的市场管理处处长是个令人十分眼红的位置。这个处长的位置已经空了一段时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王志清到任后,先是指定一位临时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后来把这个副处长提拔到老干办当主任去了。新的处长由谁来接任?这是新年以后,新闻文化厅机关和二级机构干部们议论得最多的热门话题。

想当市场管理处处长的大有人在。理由很简单,这个处是跑外勤的,油水很多。

但市场管理处处长不是谁想当就可以当的。首先,要有主管领导同志推荐,经过厅党组集体研究同意,还要报省委组织部批准,程序和手续很复杂。如果真要走程序,还要搞民主推荐,看看谁的票数得的多。
当然,也可以有例外,那就是上级机关派下来的干部。

新闻文化厅过去的市场管理处处长,大都是从本处的副处长或办公室副主任的位置上升上来的,这似乎是一条不成文的惯律。也可以叫“潜规则”。

如果“潜规则”成立的话,当然的人选首推伍月华。再加上他与姜草阳的亲密关系,是众所周知的。这似乎使他在成功的天平上,又加了一块砝码。

但也有一些“预言家”,从王志清和姜草阳的微妙关系中看出了一点点端倪。他们认为伍月华胜数的几率很小。正所谓“好事变坏事,坏事变好事”,历史的辩证法历来如此。

伍月华当初觉得自己是很有把握的,但遗憾的是那次调整,他居然被轮空了。这使他很气馁,很有些个怨气。他找姜草阳发过几次牢骚。姜草阳说,现在不是老韩当家那会儿了。那个时候,我们还有得商量。现在呀,王志清当了党组书记,麻烦的事儿他不沾点边,提拔干部做好人,别人又插不上手。过去的那一套,不起作用了。

伍月华不这么认为。他对新闻文化厅长期以来形成的“潜规则”深信不疑。他逢人就说,既然多年来形成了惯律,那就不能违背。他也毫不掩饰地四处宣传自己的观点,鲜明的理由是:今后办事不能没有了规矩。他私下里和几个亲近的朋友说,姜草阳也需要他这么一个十分得力的人来执掌这项重要的工作。老姜即便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伍月华想想,他毕竟跟自己跑了多少年,鞍前马后,没有功劳有苦劳。今后人家跟不跟你走,是不是为你卖命,这可是个榜样。

姜草阳并不表态,也没有什么暗示。

他要等等,看王志清有什么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