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姜草阳不服气

姜草阳不服气

姜草阳决定找王志清谈一次。

姜草阳心里不服气,他认为王志清对新闻文化厅干部动真格,是想建立自己的势力。姜草阳在这里经营二三十年,岂能让别人在工作中得心应手!

姜草阳有过很光辉的一页。他大专毕业分配到江东日报社做记者,曾经写出过轰动全省的几个先进单位和典型人物,其中一个成了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代表人物还进了中共九大中央委员会。那时负责抓典型报道和宣传工作的,是省革委会政工组宣传组,组长就是后来的陈远林副书记。当年的陈组长很赏识姜草阳,重大典型报道自己亲自挂帅,写手主要是姜草阳。革委会成立党的核心小组,再到恢复省委领导机构,陈组长成了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后来再改任副省长。文化厅恢复时,陈远林点名姜草阳到文化厅工作,由科长到处长。陈副省长变成了陈副书记,姜草阳也变成了姜副厅长。

王志清到来后,姜草阳硬着头皮找陈副书记发了一次牢骚。陈副书记毕竟是高级领导干部,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叮嘱他好好找王志清谈一次。

王志清有星期天到办公室上班的习惯,这是他在地区和县里长期工作养成的习惯。在基层工作不可能四平八稳、按时上班下班。他平日下乡的时间多,很多事情只好留到休息日或晚上来处理。在王志清的日程表里,只有下乡、开会、处理文件、找人谈话等几个习以为常、周而复始的安排。回到家里,也只是吃饭睡觉,因此他的妻子吴鸣常常埋怨他“你只把家里当做旅馆”。

姜草阳则不同,他在机关工作了二三十年,习惯于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的作风。他每天总是准点到达办公室,看报纸、批文件或是开会什么的。下班也很准时。他主持的会议很少拖堂,一般准点散会。因此在厅机关里面,形成了老姜办事“说一不二”的印象。姜草阳和黄玉英感情很好,每逢休息日,两口子总在一起,不是钓鱼、郊游,就是在家里玩牌、看电视,或者是看看长篇连续剧的录像,有时还去看一场电影。

新闻文化厅的干部家属都了解姜草阳夫妇俩的生活规律:每天早上,他们两人双双到江滨公园做早操,打太极拳;晚饭后,再到机关院内散步。这似乎成了一个永远不变的格式。新闻文化厅的人常常夸他们是一对模范夫妻,生活得很有情趣。

又是一个星期天,王志清照常在办公室阅读书报和批示文件。姜草阳破例没有陪妻子,而是到了办公室。他已经听人说过王志清的生活习惯,料定他们可以在办公室碰面。

于是,在王志清的办公室里,两人开始了一次开诚布公的谈话。

王志清很客气地给姜草阳泡好了一杯君山黄茶。君山本是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绿茶很有名气。近年来这个研制出一种黄茶,可以与别的地方的贡茶媲美。吴鸣住院,不知道是谁送了几盒,王志清便拿到办公室来了。

王志清自己不吸烟,但下属给他送过香烟,就放在自己办公室的抽屉里。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包软中华香烟来,放在姜草阳的面前。

姜草阳抽出一支,慢慢地将它点燃。

姜草阳先开口:“机构改革的方案,下面有些不同的意见,是不是可以缓一点实施?考虑得周详一点,今后留下的麻烦可能少一点。”

王志清惊诧地看了姜草阳一眼,说道:“我听到的情况是,大家都很拥护嘛。办什么事情,总不可能十全十美呀。再说,这个方案党组会已经通过了,再变恐怕不好吧。”

姜草阳又说:“坦白地说,老王,你到厅里时间不长,有些话呀,大家不敢跟你说。”

王志清拿起手中的铅笔,若有所思地在报纸上画了几道杠杠,然后抬起头来,诚恳地问道:“那么,都有些什么不同的意见?是些什么人不肯跟我说呢?”

姜草阳便把那些有各种各样情绪的干部的想法讲了一遍。王志清静静地听着。

姜草阳也讲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他说:“改革嘛,要注意到方方面面,这样可以少走些弯路,不然效果会适得其反。”他的语气,王志清听起来十分诚恳。

王志清还是继续静静地听,一边用铅笔把这些意见都记了下来。开始时,他的眉头还是舒展着的,慢慢地眉头紧锁,脸色也阴沉了下来。姜草阳说完以后,他用铅笔轻轻地敲击着桌面,说话变得激动起来,竟然忘记了坐在对面的是一位和自己级别相同的厅长,像做报告似的说:“省委决定我们做试点单位,搞改革嘛,必然会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

他喝了一口水,继续说道:“改革是中央的精神,省委希望我们做出点经验来。党组织叫我们在这里主持工作,就不能做群众的尾巴嘛。我们要下决心去做好说服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这些问题,今后可以慢慢地解决。”

王志清到底是当领导当习惯了,说话的腔调已经定了型,虽然慢条斯理,却是一副不容置疑的口气。这也是姜草阳心理上很难接受的交流方式。王志清竟然没有注意到姜草阳的脸色由白变成红,惭惭地憋得带点紫色。

姜草阳还是忍不住:“我还是建议党组会重新议一次,把事情考虑得周全一点。具体实施的时间,也不要太急。”他自己也没有觉察到,说话的口气竟然也带有不容置疑的神情。

王志清显然没有觉察到姜草阳的这种变化,双手摊开,淡淡地说:“方案已经报到省委组织部和省人事厅去了,再议一遍?上头会说我们办事这么毛糙,开弓没有回头箭啊。”

姜草阳无可奈何地说:“那我们只好等着收拾残局了。”

说完,他站起来,慢慢地踱出了王志清的办公室。

王志清看着姜草阳的背影,若有所思地“喔”了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