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改革方案出台

改革方案出台

新闻文化厅机构改革的方案很快就拿出来了。王志清先召开党组会,然后召开部门负责人会,再就是召开全厅机关干部大会。他亲自把这个方案的基本原则讲了一遍。方案主要的精神是:定岗定员,职责分明。厅机关只留下行政性的处室,一些可以创收的、具有服务职能的部门转为事业单位。另外还有一条,就是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干部可提前离岗,工资奖金照发,可以腾出一些位置来,让年轻的同志提拔上去。

这个方案一公布,新闻文化厅全系统就像开了锅一样,议论纷纷。改革是关乎每个人利益的大事,谁不关心啊?一般人对方案的理解是:留在厅机关的是公务员,各方面的待遇相对好一些,位置也相对稳定一些,还掌管着一笔事业经费。事业单位大部分实行自收自支,收入分配不封顶,看起来自主权很大,有法人资格,但是今后要与机关脱钩断奶,独立自我运作,困难肯定不少,工作人员的风险比公务员大得多。这个方案一公布,新闻文化厅上上下下议论开了。那些年轻的科长干事们劲头十足,认为王志清给他们开辟了一条飞黄腾达之路,因为这个方案可以扫掉一些阻碍他们进步的障碍。而那些已经在负责岗位任职的人,阴霾爬上了脸膛。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如何,饭碗还在不在?岗位还有没有?心里没个底。

还有一部分人,年纪不是很小,他们靠照顾、凭关系进的机关,一般没有多少专业知识和特别技能。以前大家都是吃皇粮,没有多少危机感。现在他们最担心的是转到事业单位去。他们挂在嘴边的话是:“好日子到头啦”。自收自支的新办法,对他们来说,如临万丈深渊,弄不好就要粉身碎骨的。

王志清听到的大部分是那些年轻同志的意见,因此劲头十足。那些处长、科长们,本来与王志清没有多少渊缘,只好到姜草阳那里去诉苦,也顺便摸摸底细。那些担心转到事业单位的人,许多是机关老同志的子女,是姜草阳的子侄辈,更是放肆得很,哭哭啼啼的,甚至还有觅死觅活的。

姜草阳这些话听多了,觉得王志清有点哗众取宠的意味,什么改革呀,就是一个幌子罢了,他要政绩,不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当一回事。开始讨论方案时,他也没有提出过什么不同的意见。姜草阳知道王志清搞的那一套,是大势所趋,想挡也挡不住,便采取了保持沉默的态度。现在看来,他非出来说说话不可。不然,新闻文化厅就会乱了,大家也会觉得他在党组里说不起话,只是个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