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王志清眉头紧锁

王志清眉头紧锁

熊文、伍月华一行在宾馆住下后,马上去了王志清家。

王志清家在朝阳地委大院,是一栋不怎么讲究的小楼,远远看去,和乡间里的两层农家楼房没有什么区别。

熊文做了自我介绍后,伍月华忙接过话茬说:“韩厅长和姜厅长派我们几个专程来接您,您有什么事,尽管吩咐。”

王志清的话不多,只是淡淡地说:“麻烦你们了哦。”他的妻子吴鸣大姐是个北方人,乡镇干部出身的女科长,待人十分贤惠。她热情地留下几人吃晚饭。

熊文说;“在家里做多麻烦,不要劳神费力了。我们一起去宾馆吃吧。”

伍月华却套近乎地说;“宾馆的菜,吃来吃去就那个味,尝尝吴大姐的手艺也是一种口福噢。”

吴大姐谦虚地说:“手艺倒说不上好。你们不嫌弃,我就很高兴。到省城后,欢迎你们常来坐坐。我跟着老王呀,走南闯北几十年,川菜、湘菜,包饺子、烙馅饼都学了一点。”

熊文陪吴大姐进了厨房,伍月华则紧跟王志清进了书房。

王志清客气地说:“伍主任,咱们随便扯扯情况吧。”他按照约定俗成的说法,没有把伍月华称作副主任。

伍月华也不客套,按照韩厅长的交代,把新闻文化厅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十多位厅级干部的情况一一做了介绍。当然也着重把韩厅长的意思强调了几遍。伍月华说话语气激昂,有板有眼,只是节奏很快,带有一种不可置疑的气势。王志清分管干部工作很多年,经他的手提拔的科级以上的干部以百来计算。他喜欢根据干部的发言、汇报来观察人。对口若悬河的干部一般只是留意听,而不打断或插话,很有耐心地听他们说完。他向来喜欢沉着型的干部。

伍月华讲得多了,没有顾及王志清的表情。他的观点、倾向渐渐地明显偏向姜草阳。王志清眉头由舒展变成微皱,然后是紧紧的锁住不动,待到伍月华第三次转述韩厅长的话时,王志清便一言不语了。

吃过晚饭,王志清让秘书送伍月华回宾馆,把熊文留下来。伍月华想留下来再聊聊,熊文使了个眼色,他才悻悻地离开王家。

王志清并没有打算留熊文长谈,只是淡淡地问了一句:“人事培训处处长到哪里去了?怎么让小伍介绍干部情况?”

熊文答道:“去年放到花鼓剧院当院长去了,提了半级。处长的位置还空着。伍月华对人事培训处兴趣很大,老韩原来想让他去做处长的,还没来得及就调整班子了。”

王志清点点头,便再不说话。

熊文也不久留,马上回了宾馆。

第二天清早出发。

王志清一行驱车进省城,行程近两百公里。伍月华当驾驶员开车,王志清的秘书坐在副驾驶座,王志清和熊文坐在后座,一路无语。

伍月华回省城时的心情,与去朝阳时截然相反。他已经觉察到王志清对他的汇报没有多大兴趣。一股不安的情绪涌上心头。

他在心里说:对不起韩叔叔,没有把该说的话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