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钓鱼之道

钓鱼之道

元旦这天,天气放晴。清溪城暖洋洋的,新年的春天悄然提前来到了。

姜草阳的心情与渐渐变暖的天气相反,怎么也好不起来。他决定出城钓鱼去,借此散散心。

他们夫妻都对钓鱼很有兴趣,一边钓鱼一边享受春天的太阳,也是一种安慰。

准确地说,他的妻子黄玉英也是个钓鱼迷,常常嚷着要出外“甩甩竿子”。可惜姜草阳管的大部分是具体事,厅里许多事要他拍板才行,常常周末也难得清闲,很难如她的愿。眼下“一把手”的交椅没轮到他,年龄离退休不过三四年,姜草阳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滚不动。黄玉英想去钓鱼,他认为可以借此解解闷,便叫了司机,约了丁刚强一同去郊外。

钓鱼之道丁刚强很是熟悉,因为他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联络联络”,经常要陪同一些关系部门钓鱼打牌唱歌跳舞,他不是第一次做这种安排,可以说是熟门熟路。丁刚强给郊县的一位朋友打了电话,叫了汽车,带领姜草阳夫妇急速地驶出城去。几个人到达郊县时,渔具鱼食,坐椅手套、晴雨伞早已经准备齐全。

姜草阳夫妇俩见到这么一大片水塘,心情好了许多,便悠闲地扬起钓竿,把鱼钩鱼饵甩到水里,只等着鱼儿上钩。

数九寒天本不是钓鱼的季节,好在太阳暖洋洋地照在水面上,驱走了许多寒意。鱼儿大概在水底憋得太久,也想出来透透气,水面上并不平静。黄玉英用的是台湾出产的五米钓竿,专钓草鱼。她刚用糠饼打了个“涡子”,鱼群便聚拢来,浮标很快沉了下去。她轻轻地一扯,一条两公斤左右的草鱼被钓出水面。黄玉英眉开眼笑,丁刚强也大声吆喝:“哦!黄大姐开竿了。”开竿是钓着了鱼的意思。

姜草阳不慌不忙,抓了一团鱼食,沾点水捏紧,装进“海竿”的一大把鱼钩里,转身敏捷地将鱼钩、鱼食甩出十米开外。他支好海竿,在靠椅上坐下来,然后递给丁刚强一支烟,慢悠悠地吸着烟,并不为黄玉英的收获所动。
十多分钟后,“海竿”的铃铛急促地响了起来。司机凑过来说:“大鱼上钩了。”

姜草阳说:“莫慌。”他轻巧地取过鱼竿,用力扯了一下,然后自得其乐地转起了手轮。渐渐地,鱼儿慢慢地浮起了头,司机激动地叫了起来:“哦!大鳙鱼。”起竿一看,果然有五六公斤。

如此有张有弛,三个小时过后,姜草阳夫妇和丁刚强等人满载而归。

汽车刚驶离鱼塘不远,姜草阳突然叫停车。

司机赶紧刹住小车,回头问厅长:“忘记了什么东西?”

姜草阳说:“没有。”他对丁刚强说:“你下车吧,和你商量个事。”

丁刚强立马从车里跳出来,问道:“有何吩咐?”

姜草阳慢吞吞地说道:“刚才我们钓的鳙鱼蛮好的,你再去问问,能不能多买几条?我给周秘书和陈书记带点去。”

厅长吩咐了,丁刚强自然照办。他说了声“你们等等”,飞也似的向鱼塘跑去。

鳙鱼还在水中。丁刚强问经营鱼塘的店家如何办。主家痛快地说:“那好办得很。我们撒一网,你买单就是。”

店家可能经营此道很有经验,一网下去,跳出来4条五六公斤重的鳙鱼。

丁刚强买了单,开了发票,迅速装车,打道回府。

在汽车上,大家都不吭声。丁刚强打着哈哈说:“今天不虚此行。”

姜草阳若有所思,许久才蹦出一句话来:“有所失便有所得啊。”

丁刚强不知所云。只好又笑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