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韩厅长有自己的小算盘

韩厅长有自己的小算盘

姜草阳有一万个想不通。

他是第三次做“二把手”,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但他有苦说不得,也没有地方让他去说。埋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不信任吗?由副厅长提为正厅长,他无话可说。说是信任吗?轮都应该轮到自己的“一把手”交椅给了别人,自己还是做不了主、当不了家。

按照《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法》,新闻文化厅是省一级人民政府的组成单位,厅长是省政府的组成人员。但中国有个很特殊的现实,就是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在政府的部门或人民团体里,设立一个党委派出的党组。这个党组是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就是通过这个党组去实现的。业务范围内的日常事务,当然是厅长负责。但大政方针,尤其是干部问题,那就得由党组来讨论决定。毛泽东说过,“政治路线决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路线由党组决定,干部也由党组决定,这党组书记必然是部门或单位的“一把手”。

姜草阳在组织部长谈话以后,自己对自己说了一句:什么“党政一把手”?面子上说说而已。

当天晚上,他给省委陈远林副书记打了个电话,想发发牢骚,或争取换换位置,到别的什么单位去当一把手。

拨通了电话,姜草阳先说了一大通“谢谢组织信任”“谢谢领导栽培”之类的客套话,但事先想好了的“为什么党组书记、厅长不由一人一肩挑”这话,怎么也说不出口。他支支吾吾说了半天,陈副书记那里也不得要领,只是应付几句,便把话筒撂下。

第二天上午,姜草阳去参加省委召开的新年团拜会。在省委礼堂的休息室里,他碰到了陈副书记的秘书小周。周秘书与姜草阳都是清江河下游同一个县的老乡,两人平日交往较多,姜草阳也没少给“冰敬”“炭敬”,所以说话也十分投机。姜草阳把周秘书拉到休息室的角落里,向他发了一通牢骚,讲了一肚子委屈:与他一样年龄、资格相当的厅级干部大都独当一面,自己还是个“二把手”,实在想不通。

周秘书悄声告诉他:“你们老韩原来打了自己的小算盘,结果让组织部钻了空子。他们还巴不得书记和厅长分设呢,组织党务系统的干部多安排一个干部。老韩四处游说,他们当然很乐意。所以他们就把分管组织党群的地委副书记王志清塞进来了。陈书记想顶没有顶住。毕竟干部还是由分管党群的副书记拿方案,他们与书记先通气了,到了书记碰头会上,想临时动议也没有办法。人家还是给你提拔了呀,你怎么好说什么啊。”

周秘书说了这么一大通,姜草阳想插话也没有当口,只好轻轻地摇头叹气。

周秘书开导他说:“我看你呀,算了吧,既然省委已经做了决定,话也谈了,文件也下了,要改变呀,太难啦。你不能不面对现实咯。”

姜草阳只好默默地点头,不再说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