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韩厅长要退了

韩厅长要退了

刘明亮和汪洪亮走了,302房间只留下丁刚强和许晴晴两人。

许晴晴说:“这两天光顾着玩,谈谈你的情况吧。”

丁刚强说:“有啥好谈的,副处长当了5年,原地踏步。”

许晴晴说:“你们韩厅长退下后,谁来接班?”

丁刚强不假思索地答道:“当然是姜草阳”。

姜草阳是新闻文化厅现任的常务副厅长,党组副书记,56岁。他是“文革”前的大专生,那会儿大专和本科还没有分得现在这么细,反正“大专院校”出来的都是知识分子。他学的专业是数学,但毕业分配后,改行在文化系统工作,从股长、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一直当过来,工作了30年,从事业单位到厅机关,一个台阶也没有落下,当副厅长也快十年了。几年前,江东省搞机构改革试点,文化厅和新闻出版局合并,改成新闻文化厅。厅长兼党组书记先后换了三茬,每次姜草阳都是候选人。他也活动了不少人,但总不得法。据说还要下属的单位花钱送过“米米”给省委有关的负责人,全是空忙活打了水漂漂。

“米米”是江东人对钱或是与钱等价的代用品的爱称。姜草阳当然不会像普通人那样去送钱,送的是金币、邮票、古董之类的具有收藏价值的玩意儿。譬如说齐白石刻的印章、郁达夫的手稿,与金钱不搭界,很有文化品位,却是稀世珍宝。这些玩意儿,是他担任文化厅领导职务多年的积累。平日不曾出手让人鉴赏,毕竟来路经不起考究。

几年前,姜草阳曾经花10万元买了幅40年代名人的画,送给省委分管意识形态的陈远林副书记。副书记说,“小姜啦,是真的不?”

姜草阳是副书记的老部下,所以老首长一直这么称呼他。

姜草阳说:“怎么可能是假的呢!我在文化圈子里工作了几十年,这个辨别能力还是有的。”

副书记摘下近视眼镜,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爱不释手,嘴上却说:“这种东西我见多了,最多100元在摊子上买得到。我给你200元吧。”

姜草阳也不争辩,认真地收下这200元。表面上看,他虽然讨了个没趣,但自此成了陈副书记家的座上客。他们常常在一起,一边吸烟喝茶,一边讨论国家大事,当然也免不了讨论书画。姜草阳也少不了继续高价买进低价送礼的方式给这个书记鉴赏。他因此由处长到副厅长进而常务副厅长,也算一路顺风。当然买这些劳什子不必要姜草阳自己开销,厅里的业务费用历来有专项用途,姜草阳自己不动手,自有下边的人操作。

但这次不知怎么回事,这些玩意儿照旧送出去了,效果并不理想,姜草阳到目前还只是做个“二把手”:常务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有人猜度是他的“功夫”不到家,价码没有别人的大。姜草阳的心里也窝了一肚子火,厅里更有不少处长为他鸣不平。
丁刚强就是鸣不平的一个。

丁刚强觉得老姜对文化工作熟悉。“老姜”是新闻文化厅对姜草阳习惯的称呼。一来新闻界文化界历来不讲究场面功夫,不把官衔叫得盖天响,这是从延安带过来的好风气。二来姜草阳在厅里确实是老得不得了的领导。称谓“老姜”是表示尊敬。当然,到他退休就变成“姜老”了。

丁刚强认为姜草阳跟省委主管领导关系不错,早就该接班了。另外一层关系是,丁刚强当干事时,姜草阳就是群众艺术处的处长,上下级相处得十分亲密。逢年过节,丁刚强总要带上妻子任萍去姜家串个门,表示表示。丁刚强搬新居时,姜草阳与妻子黄玉英也到过他在省政府机关的宿舍,算是“回访”,少不了带点家乡的土特产。两家就这样礼尚往来。丁刚强从不吸烟,但和姜草阳在一起,老领导总让他陪着抽几支。丁刚强也不推辞,做出点不分你我的味道。

丁刚强心想,厅里一把手的交椅,轮都轮到姜草阳了。

丁刚强也想过,只要自己在这次民意测验中的票数过了关,姜草阳一定会鼎力提携他。丁刚强希望最好不在业务处室而是到综合部门,如办公室、市场管理处、研究室等。这些部门后劲足,对今后的发展也好得多。

丁刚强把自己的这些分析给许晴晴说了一遍,一副不容置疑的语气说:“老姜这次不当一把手,怎么也说不过去了”。

许晴晴却不以为然,说:“未必像你所说的那样。我从省委领导同志的秘书那儿得到信息,你们新闻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两个职位分设。”

丁刚强一脸疑云:“老姜不能一肩挑?”

许晴晴也知道,新闻文化厅有个好传统,对年纪大点的同志称“老”,对年纪轻点的称“小”,互相间不以职务相称。

许晴晴答道:“你们老韩没有推荐老姜做党组书记,认为他可以做厅长,解决正厅级待遇就够了。老韩对省委领导同志说过多次,党组书记这个一把手的位置,老姜拿不下来。”

“照这样说,我们厅要设两个正厅级?”丁刚强冒出一个问题来。

许晴晴神秘地说:“组织部巴不得多安排几个干部呢。你们老韩厅长想自己在党组书记的位置上还待一两年,不办退休手续。各自都有自己的打算哦。”

丁刚强说:“老韩可以当政协常委嘛。”

“政协常委有什么意思?有职无权,老韩当然不乐意。他四处活动着呢。当然活动多了,不一定有用,最后还是省委说了算。六十岁退休,是条硬杠杠,留一个,牵涉一大片,省委也摆不平哟。”她停了停,神秘地说:“说不定从哪个地委挪个副书记到省城来,做你们的头。”

“那我们厅里就会变得复杂化啦,好戏会上演了。”

许晴晴拍拍丁刚强的肩膀,像个大姐姐似的说道:“你着什么急?两杯茶都喝呀。古语说得好,左右逢源嘛。”

丁刚强茫然地“哦”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