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三打哈

三打哈

晚上,刘明亮又来朝阳宾馆302号房来。他是下派干部,老婆孩子留在地委大院,单身一人在新阳县,巴不得天天有客人来。这样充实一些,可以解解夜间的寂寞。

他一进门便说:“今晚不出去看戏,我们四个玩玩牌吧。”

汪洪亮说:“我找服务员借麻将去。”

丁刚强道:“算了,算了,我是麻坛盲将,牌都认不得。打扑克吧。”

许晴晴正好进门,插话道:“三打哈。”

丁刚强说:“要得,要得。”

汪洪亮是个“牌精”,从他随身带的包里摸出两副扑克牌。四人在会客厅的牌桌前坐了下来。

许晴晴说:“把3和4都去掉,越简单越好。十元一局,双出单进。”

刘明亮纠正道:“错了哦,是单出双进。”许晴晴连忙点头称是。

“三打哈”是江东省目前很流行的一种扑克牌玩法。这种玩法,和桥牌有点相似,四人先按顺序轮流叫牌,谁叫的分低谁打庄,其他三人合伙围攻,谓之为打“哈”。据说,旅居美国和加拿大的江东人,对“三打哈”完全认同,许多国内去的客人,与他们一起休闲时,也喜欢这种玩法。出牌规则都约定俗成了,只是每局输赢的标准不一。一般人玩10元一局,算不上赌博。至于那些大亨赌家,玩百元一局或是更多,当然就是公安局要干预的。

大家不是第一次在一起玩牌,便无异议。规矩不言自明。所谓“单出双进”,就是庄家赢了,别人出双份的钱;庄家输了,赔一份的钱,如果是“光头”就翻倍。这个规矩的目的是鼓励大家做庄。

四人酣战了三个小时,各人打牌风格不一。许晴晴凡事无所谓,打牌也是如此,牌来得好,肯定要做庄,牌不好,也不示弱。刘明亮打得很保守,算牌很精,指导思想是只赢不输,没有十足的把握不做庄,一般都参与围攻庄家。这种打法叫做“打飞机”,所以刘明亮有“飞将军”的名号。汪洪亮则见机行事,看牌打牌,该叫则叫,该放弃绝不强争,以打平手为原则,在这种场合不好意思赢。丁刚强没有多少心思打牌,应付应付而已。几个小时下来,没有很大的输赢。11点散场时,各自点了点钱,许晴晴和丁刚强输了一点。

许晴晴说:“打牌反映每个人的性格和工作风格,今后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最好先打一晚牌。”

丁刚强说;“有人会装宝,打公关牌。组织部门若被假象迷惑了,危害更大。”
大家各有心思,便不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