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没有贴邮票的来信

没有贴邮票的来信

刘明亮就是随意说了这么一句话,其实她并不知道许晴晴与丁刚强曾经有过一段浪漫故事💞。许晴晴进入江东大学的时候,刘明亮已经分配回他的老家工作了。

那还是在许晴晴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丁刚强是大四学生,正在准备毕业论文。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热浪从山坡上和水面上滚滚而来,几乎要把整个天地蒸发成干枯的沙漠。江东大学本来清静的校园也显得十分燥热,闷得使人透不过气来。午餐之前,丁刚强照例顶着烈日去系办公室取本班级的报纸和邮件。丁刚强在《江东日报》和省委的理论刊物《江东评论》上发表过文章,在校刊上写点应景的文章,小有名气,所以来往的信件比较多。每天为班级的同学取信件是他的一大爱好。这一天,他除了收到一个杂志社的退稿信以外,还收到一封没有贴邮票的信件,发信人的地址是“内详”。

丁刚强有点好奇,是不是信封上贴的是纪念邮票,被哪个爱好集邮的人剥去了?但看看信封正面反面,看不到邮戳的痕迹,既没有寄出地址的邮戳,也没有收到地址的落地戳。看来寄信人是直接丢到学校收发室的。他没有像往常那样细心地剔开信封口,而是急急忙忙撕开信封。信封里装的竟然是自己写的十几张卡片。这些卡片是他在图书馆摘录的读书笔记,是为毕业论文准备的资料,不小心弄丢了。他正为找不到这些卡片着急呢,居然会用这样的方式完璧归赵。丁刚强感到很兴奋。是谁做的好事?他把信封举起来,使劲地抖落几次,信封里没有附加的信件。他一张一张翻看自己的卡片,一边思索这个“内详”会是谁呢?突然一张陌生的卡片跳了出来。

那是一行秀丽的铅笔字:

丁刚强师兄:

我在借阅新书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夹在书中的一叠卡片。我查询了借书记录,估计这是你遗忘在书里的。你一定很着急找回它们吧。我不想去你们男生宿舍,只好用寄信的办法让它们回到自己主人的手中。

你的小师妹、81级哲学班:许晴晴

许晴晴?一个很熟悉的名字。

丁刚强记得,自己在协助老师编辑校刊的时候,修改过这个女学生的一篇随笔小文。他记得这个许晴晴写的是进入大学后的感想和未来的志向,字迹工整秀气,但文笔很粗狂,不像是个刚进入大学的女生手笔。

丁刚强被许晴晴的信件感动了。他为自己的读书笔记失而复得感动,更为有一位热情相助的师妹感动。这种感动是一股热流,猛然地在他的心中升腾。他顾不得头顶上的炎炎烈日,也顾不上应该马上去食堂排队买饭,而是急速地返回教室。他想给许晴晴写一封感谢信。

同学们都去食堂吃饭了,教室里静悄悄的,却很闷热。丁刚强手握着钢笔,手上渗出了一大把热汗。他思考了一会,写下了这么一行字:

我不想对你说什么谢谢
因为我有无比的激动

写完这两句话后,丁刚强细心地将信纸折叠成一个展翅双飞的鸽子形状。他翻遍了自己的书包,没有找到信封,便飞也似的跑向教学楼一侧的小卖部,花两分钱选择了一个带有鲜花图案的信封,把那只折好的小鸽子装了进去。

丁刚强按照许晴晴寄信过来的同样方式,把信封送到学校的收发室的柜台上,已经是中午一点钟了。他竟然一点也没有感觉到饿意。